海垦土货变身上海滩“佳果” 16吨柚子、木瓜和火龙果亮相上海高端商超

邓钰 通讯员 王小龙

2020年08月04日09: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垦土货变身上海滩“佳果”

  近日,在海垦红明农场,农户们忙着采摘、装运火龙果。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袁琛 摄

  近日,在海垦红明农场,农户们忙着采摘、装运火龙果。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我们的优质热带水果,长途跋涉到达上海,经过层层的验收和检查,终于摆上海高端商超的货架!”8月3日,在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的海南农垦红明农场公司(以下简称红明农场公司),该公司副总裁、红明红俊供应链公司董事长赖标说起前两天到上海的出差经历,满脸雀跃。

  时间的指针拨回7月29日上午8时,两辆货车满载16吨海南农垦优质热带水果,从位于三门坡镇的海垦红明农产品(荔枝)交易中心出发,前往上海。这是红明红俊供应链公司与上海逸刻新零售网络科技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逸刻)达成合作后的首单业务。

  合作

  成熟产业基础成敲门砖

  “这批水果有柚子、木瓜和火龙果,虽然准备时间匆忙,但我们坚持以高标准严格筛查选定产品。”赖标介绍,7月14日,红明农场公司与上海逸刻在一次座谈会中进行了对接。第二天,上海逸刻便来到红明农场公司开展实地考察,初步确认合作意向,“在确认合作意向后,我们便派出多个采购小组,奔赴省内多个农场公司和种植基地进行标准化筛选,确保首个订单顺利完成。”

  两天确立合作意向,15天完成16吨海南优质热带水果的高标准采购并发货,红明农场公司以实际行动写下了“高效”二字,体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海垦速度。

  “在参观过程中,上海逸刻得知红明农场公司不仅已建成3万亩连片荔枝生产基地,拥有从基地到品控、分拣、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还成立了专业的供应链公司开展销售物流业务,立即表露了合作意向。”红明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说,红明农场公司成熟的产业基础成为合作达成的敲门砖,让双方跨出了合作的第一步。

  据了解,上海逸刻由百联集团、阿里巴巴联合持股,注册资本达10亿元,于2018年11月底注册成立,业务主体以百联集团为主。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场体量、影响力最大的线下零售商,现有超过3300家门店。

  “此次合作探索意义重大,能够深度改变海南农垦农产品现有销售模式,为更多海南农垦优质农副产品找到高端销路。”王波表示,红明农场公司将紧抓合作契机,助力海南农垦优质农副产品找到高端“买家”。

  冲击

  工业化思维卖田头土货

  海南农垦的热带水果出岛并非稀罕事,但这次红明农场公司专程派出工作组前往上海,跟进这批水果业务的完成情况,这是为何?

  “我们这趟‘运镖’不同寻常。”赖标开玩笑道,他们把这次出行称为“运镖”,因为他们的任务一方面是要了解这些优质热带水果如何顺利“走”入上海高端商超,另一方面是要和上海逸刻开展更进一步的交流,为下一步的合作谋划。

  “我们这一路收获的太多。这不仅是订单,也是冲击!”赖标说,从和上海逸刻交流之初,他和许多红明人便切身感受到这次合作的特殊性,“他们在用工业化思维卖田头土货,每一步都标准又高效。”

  同样参与此次上海之行的海南红明湘海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符煜举例,在采购之前,上海逸刻便发来了直采水果标准:具体到每个果的重量、每箱果的个数、单果的包装标准,甚至每个果子的颜色、形状和叶片要求等,“到了上海后,上海逸刻还派出专人利用专业的标准化流程验收水果,甚至每种水果都有独立库房储存。”

  这一次上海之行,给红明农场公司工作组工作人员的冲击还不止如此。“我们在这看到了市场的新趋势。”赖标说,他和工作人员专程拜访了上海逸刻的总部,并与该公司领导层开展交流,“我们意识到一种从田头直供餐桌的新零售模式正在形成,我们必须融入其中。现在大型零售企业在进行采购时,都力争省略中间环节,采用基地直购直采的模式与生产端企业直接对接,从而更有力地把控成本、质量和时效因素。”

  “这次从出差回来,我也带回了好消息——上海逸刻的订单又来了!”赖标高兴地说。

  (本报海口8月3日讯)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