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提前体验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不到3分钟,汽车穿越南渡江底

张期望 实习生 贺千禧

2020年08月05日08:2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不到3分钟,汽车穿越南渡江底

  文明东越江通道监控平台示意图

  八月四日,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的隧道路面已划线,具备通车条件等待开通。本报记者 张茂 通讯员 王聘钊 图/文

  “2分43秒”,8月4日,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正式通车前,在该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引领下,海南日报记者走进通道内部一探究竟,并乘车体验了一番——全长2.72公里的文明东越江通道,全程按照最高速度每小时60公里驾驶,穿江而过只需不到3分钟。

  文明东越江通道西起文明东路白龙路交叉口,沿文明东路往东走行,下穿滨江西路、南渡江至江东新区东横二路,终点位于东横二路琼山大道交叉口,全长2.72公里。根据规划设计,隧道主线为双向6车道、两孔一管廊,设计速度为60km/h,匝道40km/h。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即将通车的越江通道共设有4组8个进出口,文明东路上设有一组,滨江西路南北双向各设有一组,江东新区东横二路上设有一组。“通道双向6车道,但在海口主城区侧设立3组进出口,这样可以快速分流主城区侧车流。”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严肃坤介绍,这类似于“毛细血管”的分流方式,将极大地提高车辆疏散速度,减轻主城区道路交通压力。考虑到未来江东新区交通压力,文明东越江通道还在江东侧预留有一组匝道口。

  目前,文明东越江通道不仅铺设好了沥青路面,车道也已划设好。通道顶部涂抹的是黑色防火漆,两侧则是白色的搪瓷钢板,这种黑白组合内饰色让驾驶者对前方路况更加清晰明了。据了解,文明东越江通道顶部的防火板和侧墙的搪瓷钢板,均采用新型材料,不仅看上去简洁大方,而且也便于日常维护。

  一条全长2.72公里的越江通道,如何确保交通消防安全?在文明东越江通道滨江路北侧进出口附近,一座新建的3层楼房给出了答案。这座楼房属于文明东越江通道配套设施,内部设有文明东隧道一体化监控平台,是通道的“中枢神经”,不仅可以监控通道内部情况,同时也可以发出各种救援指令。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安全,通道内部不仅安装有100多组摄像头,同时每隔25米距离就设有多种消防报警急救设施。而通过一体化监控平台,通道内部的通风、给排水、电力设施、交通等状况可以一览无余。只要工作人员轻轻一点鼠标,通道内雨水井、消防设施、排风机位置均可清楚显示在监控室内电子屏幕上。除此之外,《文明东隧道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已制定并开展了演练。

  据悉,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二批)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江东新区启动建设的一个标志性项目,是中心城区组团与江东新区组团的重要联系通道,对江东新区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该通道通车后,将缓解琼州大桥交通压力,助力海口主城区和江东新区的发展,进而引导海口城市形态发展。

  特别提醒

  目前,文明东越江通道还未正式通车,仅施工车辆可通行,其他车辆暂时无法驶入通行。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