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传统文化底蕴深厚 民俗风情令人赞叹

2020年08月11日00:15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北纬18度,人称“旅游黄金带”之上。年平均气温20.7℃-24.5℃之间,冬季温暖如春,夏无酷暑。近年来,保亭以一流雨林生态为本、黎族苗族独特文化为魂,全力将保亭打造成具有浓郁海南民族民俗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保亭,清代叫“宝亭营”,后改成了“保亭”。这里淳朴的黎苗风情,无不彰显浓厚的文化底蕴。在保亭,“三月三”、嬉水节、黎锦苗绣、本土民歌……一张张具有浓郁黎苗民族特色的靓丽名片,为海南这个中部小县城带来了十足的名气和人气。

三月三

农历三月三是黎族、苗族人民追念祖先、喜庆新生、赞美生活、追求爱情的传统吉祥节日。每年农历“三月三”,保亭黎苗同胞未婚男女都穿上民族服装,在鼓笛齐鸣之中起舞同欢、对歌传情。2006年,在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海南省申报的“黎族三月三节”榜上有名,“三月三”由一个传统民族节日上升为文化旅游节庆。

保亭黎苗族人民欢庆传统节庆——嬉水节

嬉水节

水是万物之源,温泉更是被民间誉为"圣水"。相传在很久以前,保亭地区遍布温泉,黎民百姓劳作之余,用桔叶泡温泉洗浴能消除疲劳,医治百病。在温泉嬉水游戏,更使人屋容颜美丽,精神焕发。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被誉为中国的情人节,也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间传统节庆——嬉水节。当地百姓在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来到温泉湖中嬉戏,并唱歌跳舞, 祈求来年有个好收成。经过代代相传,形成了一系列的嬉水活动,变成为一种独特的民族特色文化。为了传承这一民族文化,保亭县人民政府决定,自2002年起,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为七仙岭温泉嬉水节。嬉水节是保亭黎族苗族一年一度最隆重的民间传统文化庆典,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多届。在“2010首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暨2010中国品牌节会颁奖盛典发布会”上,海南保亭嬉水节荣获“2010中国十大著名节庆品牌”称号,是保亭对外宣传的一张优秀的名片。

黎锦

黎族织锦具有悠久的历史,制作精巧,色彩鲜艳,富有夸张和浪漫色彩,图案花纹精美,配色调和,鸟兽、花草、人物栩栩如生,在纺、织、染、绣方面均有本民族特色。黎族织造的“龙被”等黎锦精品成为世人争相收藏的珍品。2009年10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刺绣蜡染技艺

苗绣

苗绣是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苗绣视觉美艳、工艺精湛,其中包含着各类图腾符号文化,这些古老的符号千百年沉淀下来,带有吉祥、护佑加持的愿望。

本土特色歌舞

这里的黎族、苗族同胞是能歌善舞的民族,音乐和舞蹈都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袁柳、黄立明)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