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4所学校今年起开设国际班 报考热度升温

计思佳 实习生 王俊乐

2020年08月11日09:2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国际班,让教育更有“出”路

  今年六月,海南枫叶国际学校举行首届国际班高中毕业典礼。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高中国际班外教对学生进行指导。

  去年,海南中学中英高中课程实验班学生在希腊参加世界文化遗产青年研讨会。

  近期,省教育厅批复同意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海南省农垦中学、三亚华侨学校、海南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4所学校从2020年开始开设国际班,引发人们关注。

  海南省目前有多少所高中开设了国际班?报考国际班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国际班的教学授课模式和普通高中班级有何不同?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国际教育趋热 入学前通常有单独测试

  近年来,海南对具有国际视野、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外语能力的国际化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提升。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有3个中外合作办学普通高中国际部和8个普通高中国际班,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琼海等地。

  “国际班的开设,为学生们提供了优质的国际教育服务和更多选择机会。”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国际班招生负责人费小莹说,该校高中国际班2019年开班,今年的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多。

  “自贸港建设,让海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许多海南家长认为拥有全球视野、中西结合的‘跨界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地适应海南未来的发展。此外,这两年有不少高端人才、企业家带着家人一起来海南就业、投资。国际教育成为这些家庭的子女接受教育的重要选择。我们学校今年招收的国际班学生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省外。”费小莹说。

  海南省农垦中学体卫艺处主任霍杨柳介绍,今年以前,海南省各所高中国际班学生的主要留学方向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艺术、体育方向的招生是空白。今年该校专门与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及其联盟高校合作开办中意国际艺术班,专门培养爱好美术、有意去意大利留学、未来想学习美术设计的学生。

  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在国际班就读?申请就读国际班有何要求?海南枫叶国际学校招生负责人马林认为,家庭有一定经济实力、有一定语言基础、未来有出国求学计划的学生,比较适合在高中阶段选择国际班就读。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的高中国际班基本上都在中招提前批录取,对于中考成绩有一定要求。例如,海南中学中英高中课程实验班这几年对本省报考学生的中考录取分数线在650分左右,海南省农垦中学中意国际艺术班要求中考分数要达到该校中招录取线的50%以上,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高中国际班要求达到普高线以上。省外学生也可以报考,但是如果这些学生未来不选择出国留学,在海南参加高考会被限报志愿。

  录取前,海南省的高中国际班通常还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安排专门的考试项目。英语水平测试是最常见的测试项目。此外,有的学校会安排学生参加综合能力素质面试,海南省农垦中学中意国际艺术班还会进行专门的美术测试、色觉测试。

  教育模式多样 小班化教学、中西课程结合

  海南省高中国际班的课程体系有什么特色?这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的高中国际班每个班的人数基本都在30人以下,实行小班化教学;同时配备外教和中方老师,有些学校的师生比例为1:2。国际班参照国外高中的教学模式,课程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实行走班制上课,教学内容包括中西融合的教育课程。

  海南华侨中学国际部于2011年5月挂牌成立,该校与美国托马斯杰弗逊高中合作开办的中美合作实验班是海南首个获得教育部备案的中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校国际部教师杨本科介绍,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该校的中美合作实验班完整保留了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中文课程。托福成绩是申请美国大学的硬性要求,英语语言能力至关重要,因此英语语言文化课占较大比例,必修课程包括听力、口语、阅读、基础写作;选修课有SAT阅读、SAT写作、学术写作、综合英语、英美文学。

  结合教师的专业资源和学生意愿,海南华侨中学中美合作实验班开设了20多门选修课,涉及众多科目,兼顾实用性和专业性。其中,和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选修课有《老外最喜欢的十道中国菜》《中华武术》《成语中的经济学智慧》等。为了开设这些选修课,该校还配套建设了高尔夫球教室、厨艺教室、武术教室、茶艺教室等功能教室。

  “在申请国外大学时,学校主要考查学生的托福成绩、雅思成绩、SAT成绩、ACT成绩、中学学业成绩以及志愿活动或社区服务表现等。”杨本科表示,和我国高考结果导向的评价体系不同,国外大学非常注重学生平时的学业表现,采取过程性评价机制。“国际班课程的作业形式多样,包含现场陈述、论文、读书笔记、视频剪辑等。每次作业和课堂表现学生都要认真对待,因为这会影响他们的平时分数,最终关乎他们报考外国高校的录取结果。”

  选择需慎重 专家:国际班并非教育捷径

  采访中,海南省多所高中国际班的招生负责人都表示,有些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成绩不够好,申请国外高校比参加国内高考容易,因此把就读国际班看作一条“教育捷径”。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国际班3年读下来非常辛苦,需要缴纳一笔不小的费用。选择国际班就读前,学生和家长应该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职业规划,进行理性思考。

  “国际班的很多课程都是全英文教学,对于学生的英语水平有相当高的要求。当一些普通高中学生寒暑假在补习语数外、忙着做卷子的时候,许多国际班的学生也在忙着备考托福、雅思,开展社会活动。高三时,国际班的学生要筛选出多所国外学校进行申请,准备申请材料,这个过程是很辛苦的。”杨本科说,无论是参加国内高考,还是申请就读国外学校,如果想被好的高校录取,学生都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

  杨本科特别提醒,各所学校的国际班是否允许学生参加国内的高考,学生在报考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在海南华侨中学的中美合作实验班,能满足海南高考要求的学生是有资格参加高考的。但是由于中美合作实验班的课程设置、学习难度以及牵涉到选课问题,有资格参加高考并不等于有能力参加高考,所以学生、家长在做决定前一定要考虑清楚。”

  在杨本科看来,送学生出国留学绝非开设国际班的终极目标。“国际班所提供的教育,旨在让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未来能投身到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中。从我们目前的毕业生来看,相当一部分人从国外大学本科毕业后,又进入美国的常春藤学校进行深造,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后发优势明显。”

  本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