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发布重点招商领域 蕴藏无限商机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08月13日21:51  
 

8月13日,海南临高举办2020年临高县招商推介会,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临高县重点招商领域蕴藏的无限商机。

(一)临高金牌港开发区

金牌港开发区规划面积约20.5平方公里,已纳入海南省十一个重点园区,由洋浦经济开发区实行“三统一”,享受国家赋予洋浦的所有优惠政策,是海南自贸港早期政策实施先行试点园区。产业规划定位是海洋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式建筑、农副产品加工。

金牌港开发区位于海口和洋浦中间,距高速公路10公里,处于海口1小时经济圈。金牌港口是天然深水港,适于建造超级泊位和深水泊位群。开发区现有9698亩工业用地已办理完征用手续,作为海南省工业发展储备用地。

(二)临高旅游资源开发

以临高角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作为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的重要登陆点之一,临高角一直以来都是海南红色景区的典型代表,是海南省知名的红色革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鲜明,发展前景广阔,可深度挖掘渡海战役的红色文化,发展军事旅游、体验旅游,建成红色旅游胜地、特色红色培训教育基地等。同时,加载素质教育、渔村生态养生、文化感悟等旅游产品,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不断扩充完善临高角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功能。

以休闲农业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临高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博厚镇美伴村、加禄村、乐豪村及和舍镇溪尾村被列为全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点。临高打造“金牌美丽乡村带”“彩桥美丽乡村片区”“一线两带三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已经初步形成,美巢古村落、王佐故居、金波荷花、皇桐居仁瀑布、新盈彩桥红树林等乡村游景点及滨海民宿成为临高旅游的亮点。县区域内农业资源丰富,乡村景观及热带山水资源优越,可依托开发现代农业展示、田园观光、农业生产体验、民宿、特色餐饮、垂钓捕捞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打造“国际慢城”。

以休闲渔业为核心的海洋旅游——临高有122公里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宽阔的海域、绵长的海岸线及景色优美的自然海湾是海洋旅游业的发展胜地。县内渔港众多且规模较大,近年来相继建设新盈中心渔港等7座渔港,已初步形成现代化渔港群。新盈深海养殖、调楼渔业小镇等海洋旅游高地,适合开发垂钓(伐钓、海钓)、赶海、品尝海鲜、观看渔歌等旅游产品,构造多彩缤纷活力的滨海旅游。另外还可以依托金牌港开发区,发展新型工业旅游,利用大型船舶、游艇、旅游产品研发和海洋工程配套装备等临港工业吸引来往游客。

以文化艺术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临高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特别是渔家文化源远流长,光彩夺目,有“世界少有、中国一绝”的临高人偶戏,旋律优美的渔歌“哩哩美”。临高人偶戏是全国惟海南独有、世界少见的稀有剧种,源于南宋末期,表演艺术独特,地方特色浓郁,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世代传承的特点,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高渔歌“哩哩美”是中国民歌中一种最容易让异域人一“听”钟情的优美旋律,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色彩,不仅是海南民间歌谣中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最具艺术魅力首屈一指的渔歌,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高充分挖掘特色文化产品,重点扶持人偶戏和渔歌“喱喱美”等文化发展,把它们培育成旅客参与性强、娱乐性高、群众喜爱的旅游精品。策划包装以临高文庙为中心的民间文化产业园区,丰富临高文庙内涵,形成别具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

(三)临高现代农业开发

临高地势平坦,拥有73万亩沃野良田,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2019年,红心蜜柚2.7万亩、凤梨1.31万亩,莲雾、蜜枣、百香果等种植面积达1.31万亩,水稻制种2.65万亩。培育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创建了“临高田品”县域农业公用品牌,打造了“五光十色”品牌。临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共享海南农庄”专项行动计划,提供“私人农场”订制服务。大力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田园综合体和“共享农庄”建设。加强农产品品牌推介,建设凤梨、圣女果、东英长寿五粮等品牌农业基地。

(四)临高澜江新城开发

澜江新城位于临高县主城区北侧,总用地面积约为8.25平方公里,定位为临高县的文化、教育、旅游服务中心,文澜江畔的宜居新区,滨海、老城联系的服务区。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地征收,“二纵七横”路网已形成,碧桂园澜江华府等十几个精品住宅楼盘林立,文澜文化公园、体育公园、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澜江小学、临高县人民医院、临高县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优越。澜江新城将结合区位、资源、交通及政策优势,谋划建设文旅产业城、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安居类地产、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鼓励类地产。以占地面积2000多亩的临高文澜文化公园为依托,打造文化公园、生态公园旅游休闲区。(王小武)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