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怎么做?海口市民、餐企这样说……

2020年08月15日10: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8月15日电(符武平、杨晨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8月14日,记者走进海南省海口市部分餐饮企业,随机采访市民、餐饮企业对于餐饮浪费的看法以及防止浪费的好做法。

市民接受采访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位8岁大的小朋友面对记者镜头用一首《悯农》表达自己对餐饮浪费行为的不喜欢。她的母亲王女士表示:“从小我们就教育她,吃多少拿多少,绝对不能浪费!当然也会教她这首诗歌的寓意,告诉她农民伯伯们是多么辛苦,所以绝对不能浪费粮食。”

小朋友背诵《悯农》

一位在海南岛生活了十年的格鲁吉亚人亚历山大先生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有些自助餐厅确实曾经看到很多浪费食物的现象。他希望所有人可以一起努力做好光盘行动!

外国友人呼吁光盘行动

对于某些吃播节目出现的“大胃王”等博眼球现象,市民陈先生说:“这种视频应该受到抵制,这是非常恶劣的行为!是对粮食的严重浪费,希望可以封杀虚假的吃播博主。”当一些从事自媒体的博主们,发现“虚假进食”中存在的“商机”,这无疑是对珍惜粮食的致命“打击”。“国家应该对于这样的主播进行严厉的惩罚,不要给网友们传达这种错误的观念!”陈先生说。

餐饮企业可以通过什么方式防止浪费?海口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主管张雷表示,海鲜广场的餐桌上都摆放了提倡节约的提示牌。一是为了提醒食客合理点单,同时有效的减少铺张浪费的现象。“商户们都会根据食客的人数,合理的推荐菜品的数量,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做好光盘行动。”

新海府和乐蟹粥厨师长王毓伟告诉记者,“顾客们到我们店里,同样都是花钱,但每一分钱都花的精打细算,绝对没有任何浪费。”食客们在选择餐厅时,通常都是“货比三家”,追求更高的“性价比”,关于这一点,王毓伟笑着说:“顾客们来多少人,就点多少的菜,吃不完的我们会主动帮忙打包。吃得饱,花钱少,大家都高兴!”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