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云联CSE应用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2020年08月18日21: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8月18日电(枉源) 8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云联CSE应用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海口隆重举行。当天的启动仪式得到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战略支持,同时,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司法厅、省公安厅、海口美兰机场等20余家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据了解,云联CSE应用研究中心的启动,意味着把CSE标准与外语提升结合起来,不仅服务于目前海南日益增长的外语学习需求,抓住CSE标准实施的先机,以优质资源和科学方法,致力于为海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语言文化支撑,更着眼于引进外语文化资源与投资,推动形成外语文化科技产业。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hina Standards of English,简称CSE)是首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经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于2018年4月12日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 。作为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自2018年6月1日正式实施。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旨在引导我国英语教学和测试加强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这将有助于解决我国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英语教学与测试目标分离、学习目标不连贯等问题。雅思和普思率先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展开对接研究,并已经完成了阶段任务。

2019年1月15日,雅思和普思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结果正式公布,雅思和普思考试成为率先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完成对接的英语能力测评考试。对接结果呈现了雅思、普思考试各技能和总成绩对应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相关等级的临界分数。研究团队成员来自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高校、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的专家学者。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教育部CSE课题组组长、云联研究院首席外语顾问刘建达教授作了“应用CSE标准促进海南外语提升”的专题分享。刘建达指出,CSE标准为海南外语提升提供了标尺和范式,海南先行先试推动实施CSE正是契机,将为海南带来外语文化的资源聚集和创新创业,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软实力,为国家应对变局开创新局担当起外语文化的使命。

同时,会上,云联研究院还与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战略合作,就CSE应用研究中心、外语文化科技、跨境电商孵化等项目落地进行全面合作,为外语文化科技产业的招商引资提供服务,加速推动云联研究院CSE应用研究中心落地及建设,以产业化、国际化作为基本运营思路,以市场为主导,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标准的应用研究及培训推广为支撑,抓住实施CSE标准而赋予海南“中国权威英语考核内容及标准对接、资料编写、培训、结算等”多功能角色机遇,实现海南成为中国外语能力等级标准与世界知名标准和考试接轨对接起点的全产业链布局。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