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县旅游人才赴琼海参加“旺工淡学”培训

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联盟成立

记者刘梦晓

2020年08月21日09:20  来源:海南日报
 

8月20日,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琼海场宣贯动员暨政策培训会在该市博鳌镇举行,来自琼海、万宁、屯昌、琼中等市县的旅文部门、旅游企业、餐饮企业负责人等近百人参与活动。

会上,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并对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开展了政策培训,招生高校代表则进行了推介与现场答疑。

记者了解到,“旺工淡学”项目是海南旅游人才使用和培养的创新机制,于2019年正式启动,今年4月入选海南自贸港首批制度创新工作案例。该项目自启动以来,以旅游旺季时输入人才、淡季时储蓄人才为出发点,以酒店业人才培养为首个切入点,结合海南酒店业行业季节特点,联合18所高校率先开展了酒店业学历继续教育项目,探索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省旅文厅人才和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根据“旺工淡学”项目“培养好、稳定住和发展好”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扩大培养对象覆盖面。由酒店业扩大至旅行社、景区景点和旅游餐饮等行业从业人员,同时,扩大培养规模。今年将招录中职、专科、本科等三个不同层次学历教育学员5000人,较去年增加2000人。

该项目还将进一步扩大旅游企业员工“旺工淡学”覆盖面和人才培养规模,建立起自学为主、辅导为辅、工学结合及校企联合培养的教育机制,着力推进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特色改革,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全面促进旅游业人才国际化、专业化、职业化、特色化发展,增强海南旅游业对国内外人才的吸引力,有效促进旅游业服务质量与国际旅游消费需求水平同步提高,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据悉,旅游等从业人员8月28日12时前可通过“海南旅游业学历继续教育报名入口”进入微信小程序进行预报名,经工作人员在3个至5个工作日内初审后,由从业人员按相关要求提供相关纸质材料到相关学校。8月29日至9月12日该小程序将再次开启专科、中职两个培养层次的报名入口。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