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院士联合会吸引77名院士加入 提供人才支撑

李艳玫

2020年08月24日08:4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借梯登高 借智兴业

2019年8月22日,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成立。一年来,从最初的36名会员到如今发展为77名会员。以团结和凝聚院士智慧和力量,同时汇聚国内外创新要素,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打造成为院士共同家园、政企科技智库和成果对接平台,提升三亚自主创新能力,为三亚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借势用力

77名院士加入

三亚是许多中外游客心中的度假天堂,也是不少院士青睐的栖息地。2016年,三亚成立首家院士工作站,目前已设立了10家院士工作站。

三亚每年吸引100多名院士来度假、康养和工作,有不少院士在这里长期开展工作和研究。三亚市用人单位与各重点领域较为稳定联系的“候鸟”人才大约有3000人。

在院士工作站的基础上,三亚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院士联合会,搭建更全面、更深层次、更权威的平台,继续凝聚院士专家高端科技人才智慧和力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创新驱动力。

“以院士联合会为平台,三亚团结和凝聚更多国内外院士的智慧和力量,加强院士与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落地三亚,切实把三亚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与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技术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说。

一年前,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正式成立时,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为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朱蓓薇、杨志峰为副会长,首批会员数为36名,集聚了海洋、医疗、科技、农业等领域院士。

“作为三亚汇聚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三亚市院士联合会致力于打造三亚院士共同家园、政府顶级科技智库、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对接平台和三亚形象推介窗口,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及其前沿科技项目的吸引力,促进三亚本地企业、项目与院士及其创新团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三亚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借智发展

团队成果落地转化

“在三亚市院士联合会的协调下,我通过就医绿色通道完成了各项身体检查,整个过程快捷贴心。”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点赞三亚市院士联合会的服务。目前,三亚中心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开通了院士就医绿色通道,解决就医难题。

三亚市院士联合会努力打造有利于科研创新的社会生态环境,搭平台、出政策、强保障,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院士的智慧在三亚产生强大的乘数效应、化学反应。

据了解,三亚为院士开通了购房便捷通道、购车便捷通道、机场便捷通道、市内用车服务,全方位解决院士住房、出行、就医等生活难题。“三亚市院士联合会迅速解决院士的难题,为院士提供贴心的管家式服务,并且形成了一系列服务创新制度。”三亚市院士联合会秘书长裴国民说,在构建了立体服务体系后,院士会员不断增加,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增加了20名院士加入,目前共有会员77名。

作为科技与经济,院士与政府、企业,科技界与经济界紧密结合的创新服务平台,经过1年的努力,三亚市院士联合会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其中,既有思想观念方面的引导,又有科学技术方面的支撑,也有行业信息方面的扶持。

不久前,三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其专家委员会成员由三亚市院士联合会12位院士会员组成。当天,郝吉明、曲久辉、朱蓓薇、杨志峰、顾瑛、蒋兴伟、贺泓、任洪强等8位院士从三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与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为三亚探索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机制理清了思路和方向,增强了规划的科学性与严谨性。

通过院士联合会这一平台,一些院士及其团队落户三亚研发核心技术,提升三亚科研实力及科研成果转化水平。“目前3名院士领衔项目和9名院士联合项目落地三亚的意愿强烈,我们将继续发挥作用,使院士的科研创新能力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有效助推三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裴国民说。

据了解,三亚市院士联合会为前景明确、市场化成熟度高的科研成果提供支持,重点协助推进朱蓓薇院士海洋健康食品产业化项目、顾瑛院士激光靶向光动力疗法精准诊疗关键技术平台项目、顾世海院士抗衰老NMN产品等落地转化。

(本报三亚8月23日电)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