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天涯区233名外来务工子女“摇号”入学 

2020年08月25日22:3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8月25日电(宋彤桐)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难题,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就近入学的要求,8月25日上午,三亚市天涯区对于超出学位的233人采取摇号方式由近至远安排学位,保证申请学位的学生全部入学。在三亚市第三中学报告厅的摇号现场,许多父母带着孩子一起等待摇号结果。

摇号现场 宋彤桐摄

据了解,本次天涯区入学摇号采取电脑摇号的方式,并邀请家长代表上台监督、参与摇号操作,摇号后结果现场公布,并由三亚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对进行公证,保证摇号工作全程公平、公正、公开。经过电脑随机派位,未得到本所学校学位的,摇下一所学校,以此类推,所摇学校由近到远,直到每名新生都得到学位为止。

据悉,2020年天涯区外来务工子女申请入学人数为368人。由于天涯区城区学校学位比较紧张,无法满足外来务工子女全部就近入学,233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需进行摇号,根据摇号结果进入相应的学校。其中,天涯区城区学校的四所小学:第三小学 、第四小学、金鸡岭小学、回新逸夫小学,根据派出所提供本辖区户籍适龄儿童名单及学校接收本辖区户籍登记情况,能够对外来务工子女安排的学位分别为15个、35个、60个、35个;未摇中以上四所学校的其他外来人员务工子女以及提供材料不齐全的学生,将根据摇号结果安排至三亚市妙联小学、天涯区新联小学、羊栏明德小学。

摇号现场,陈女士十分激动。陈女士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出现在了第四小学的最终名单上,困扰自己几个月的上学问题有了着落,现在她感觉“非常安心”,“我们平时做生意,工作比较忙,四小离家近,就方便我和孩子爸爸接送女儿上下学了。”

天涯区基础教育办主任陆兆兰介绍,对于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问题,天涯区提早谋划,从三月份就开始公布申请条件,自七月一日至七月三十一日进行材料提交,通过工作人员进行材料审核、区域划分,采取户籍优先、就近入学的原则,在学位允许的情况下,为368名申请入学的新生由近至远安排学校,确保人人“有学上”。同时,他提醒家长们可在8月29日到天涯区教育局查看或是电话咨询各校报名时间,根据学校要求携带户口本、出生证、疫苗接种证等相关材料到所安排的学校报名注册。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