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

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况昌勋

2020年08月27日09:0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8月26日下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进一步推动海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会议听取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情况汇报,观看社会信用平台建设、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省行政审批系统信用场景应用功能演示。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主任余文凯、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殷小军、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彭真明等专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就提高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质量、拓展各类场景应用、健全法规体系建设、探索开放信用咨询服务业等提出了建议。

  沈晓明指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涵。要充分认识加快海南自贸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配足工作力量、健全配套法规制度、理顺体制机制、充分归集共享信息、丰富应用场景,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最讲诚信地区之一。

  沈晓明强调,要加强研究“十四五”信用体系规划建设,长短结合,解决好瓶颈问题。加强法治化,健全层次清晰的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标准化,以推行全过程信用标准管理模式为重点,建立健全符合自贸港建设要求的标准规范体系。加强一体化,贯彻“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和集约、集成、集中的要求,抓好自贸港一体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一体化信用信息归集体系建设。加强协同化,推动行政、社会、市场各个业务场景与信息平台的广泛联通,形成协同效应。加强便利化,打造各类“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最大化取消各类证明事项。加强国际化,研究推动信用咨询服务业开放,允许国外信用评级机构和信用数据进入。

  沈晓明要求,创新探索信用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强社会信用建设资金保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相关法律法规工作,推动设立高层次的信用服务机构。

  沈丹阳、倪强参加会议。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