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三亚:集聚新动能 机遇中迸发活力

2020年08月28日19: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8月28日电(樊欢迪)8月27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三亚中央商务区、国际免税城、崖州湾科技城,从建设规划、免税政策、科技发展等方面实地感受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迸发的活力与生机。

三亚中央商务区:打造国际化总部经济 拉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3年年底,三亚大悦城项目就可以完成交付,预计将达到1000万的客流量。” 在中粮·三亚大悦中心,采访团通过展示沙盘,看到正在建设中的未来三亚城市之眼模型,“大悦城商业综合体和200米超甲级写字楼,将成为三亚的双地标项目!”

在中粮·三亚大悦中心,采访团看到建设中的三亚城市之眼模型(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三亚大悦城建设项目只是三亚发展的缩影,在三亚中央商务区展示中心,还展示了保利国际广场、中交海南总部基地等6个总部经济项目未来建设规划。“这些项目都已经在不远处开工建设,预计三到五年,便可投入使用!”相关责任人介绍说。

据了解,三亚中央商务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作为承接自贸港政策的重要平台和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今年以来,园区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的工作思路,统筹园区规划,梳理谋划中央商务区范围内第一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7个,总投资约430亿元,全力打造国际化区域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集聚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给采访团介绍商务区规划(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央商务区将重点围绕总部经济、现代商贸、金融服务和邮轮游艇四大主导产业,和以专业服务与休闲文化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做足招商引资增量,特别是聚焦免税消费、邮轮游艇、旅游、总部结算项目和金融业等重点领域,全力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把三亚中央商务区打造成自贸港陆海经济增长极。

“未来,在三亚将会享受到与汽车生活一样便利的游艇生活!体验买入、售出、保养、维修、停泊游艇等一站式服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亚国际免税城:用好离岛免税新政 游客购物火爆

下午三点半,三亚国际免税城迎来客流量高峰,几乎每个门店都在大排长龙。“太火爆了!我真切感受到了免税新政落地后带来的消费热情!” 采访团成员走进三亚国际免税城,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

三亚国际免税城内,销售员为游客介绍产品(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助理赵晶介绍,目前免税城日均客流量在三万人左右,已经成了三亚旅客必打卡的“景点”。“之前暑期最高客流量能够达到4万人,比往年春节期间的客流量还要多。”赵晶表示,三亚国际免税城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红利。

三亚国际免税城内,游客们挑选商品(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为了服务好奔涌而来的消费客流,给消费者提供购物便利,三亚国际免税城根据消费需求整合资源,增设购物区,分散购买压力。同时,提高免税品提货便利度,优化购物体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新增离岛免税提货点正式启用,提货窗口由原来的18个增加到38个。

正值暑期,游客人数众多,店内排起长队(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三亚国际免税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足用好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进一步调整货品供给结构,不断挖掘服务潜力,打造三亚免税购物天堂,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推动消费升级,满足消费需求,以免税购物带动旅游消费市场,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依托区位优势 打造先进科研基地

下午,采访团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参观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展示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了解崖州湾科技城总体规划情况,感受自贸港建设下海南重点园区的速度和温度。

采访团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参观各类科研基地成果展示(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指出,依托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产业。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优势,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要求,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即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内展示的各种科研成果(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2019年初,众多国内知名海洋专业领先高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分别与海南省和三亚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优势学科,合作共建科教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作为其中一所合作共建学校,已经正式入驻园区开展工作,并完成了2020年专项招生计划。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内展示的育种基地科研成果(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研究院目前有三十多名硕博研究生在进行科研工作,今年我们招了29名博士,80名硕士,他们即将来到三亚开展自己的科研之旅。”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鲁佳宝向采访团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研究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验能力,也有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去年来的时候还没有超市,只能住宾馆,打车也很不方便。现在不仅有了超市,还有了园区的循环公交车,可以入住人才公寓,生活越来越便利了!” 鲁佳宝向采访团说起自己感受到的园区变化,今年他已经把家安在了崖州湾科技城。

据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群处处长吕超吕超介绍,为让科技城更有温度,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重点基础设施为支点,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快涵盖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商业等方面配套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和承载能力,让园区企业和人才免去后顾之忧。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