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一名家长感受到幼儿园"民转公"带来的惊喜

周月光

2020年08月31日10:3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收费从17850元降到4298元!

  今年以来,三亚千方百计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近日,记者采访时遇到一位幼儿家长,他说,孩子上的幼儿园民办转公办后,学费从17850元降至4298元,让他感到十分惊喜,“真没想到,真心感谢政府!”

  三亚市民胡先生的小孩今年3岁,今年初,他向小区附近的一所幼儿园咨询收费,得到答复是每生每学期17850元。8月20日,胡先生再去咨询时,每生每学期收费仅4298元。

  “为什么突然减少这么多?幼儿园负责人解释,这所幼儿园之前是民办的,目前已按政府要求改成公办。”胡先生激动地说,一学期费用少交13552元,3年6个学期就少交8万多元,幼儿园“民转公”给市民带来了实惠。

  胡先生说的幼儿园名为谱霖斯顿幼儿园,位于三亚市同心家园小区(六期)附近。8月26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来到谱霖斯顿幼儿园采访,该园负责人冯老师说,虽然收费大幅度下降,但该园办学质量将保持不变。该幼儿园共有400个学位,去年招收了220名幼儿,今年改成公办幼儿园后,目前已招收380名幼儿。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幼儿园占比偏高的局面,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2020年要达到50%。

  据介绍,根据省政府部署,三亚多措并举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出台《三亚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奖补和管理暂行办法》《三亚市城镇新建住宅区配建幼儿园管理办法》等文件,今年初预算安排2.6亿元优先用于公办幼儿园建设等。今年,该市有37所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提供公办幼儿园学位9000多个。

  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区的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后,办学质量将保持稳定,幼儿园收费标准降了,收入并没有减少,原因是以前由家长承担的有关费用,政府通过学位差额补贴、发放生均公用经费、年度办园质量奖补等方式“补”给幼儿园了。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