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致敬筑梦人系列报道之三:

大学教师温莹莹:教书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2020年09月11日07:4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教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在今年的战“疫”行动中,医疗工作者队伍中涌现一批又一批“战疫先锋”,这些优秀人才的涌现离不开医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为展示教育系统“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展现医学教育工作者风采,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海南医学院,倾听他们的心声,记录他们的育人力量。

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环境科学专业老师温莹莹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海口9月11日电(樊欢迪)“这个实验数据还需再做调整,有什么问题及时跟我沟通…”在海南医学院的实验室里,老师温莹莹正给学生们查看实验报告,身为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影响评价教研室的副教授,温莹莹对学生们异常严格,“实验数据真实有效,才能保证毕业论文的水准,最后的结果也对得起曾经付出的努力。”

温莹莹(左)帮学生查看实验报告(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对我而言,教书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博士毕业毅然扎根海南

2013年,温莹莹在山东烟台取得博士学位后,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进入海南工作。“我喜欢沿海城市,考虑到自己所学的专业也需要海洋资源,最终选择在海口就业。”从此,温莹莹便成为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一名授课教师。

“刚开始教学工作时,也没有多少经验,但那时候有些老教师会来听我的课,然后给予我很多修改意见。” 对于学校同事们的倾力帮助,温莹莹满怀感激,“我们专业的老师都非常年轻,沟通起来也特别顺畅,在这里进行教学工作是件特别快乐的事情。”

当时的环境科学专业在海南属于新兴专业,温莹莹对此也是充满期待,“当时拼着一股子劲,想要把这个专业给教好。”通过出国留学,进入实验室科研,温莹莹对教学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教学方式。

温莹莹在实验室做实验(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教学和科研,学生与我都是相辅相成的”

80后教师有着“新鲜”的教学方式

“理论知识是很枯燥的,但是只要融于实践,整件事情就变得有趣多了。” 考虑到学校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课题”,从大一开始,温莹莹便带着学生一起做项目做课题,“通过在实验室做实践,把理论课的内容与实验串起来,学生就易于理解。”

不仅如此,温莹莹还善于制造课堂的紧张感,用提问的方式促使学生在“一对多”的课堂环境下主动思考,活跃思维。“学生的想法是很多的,老师要懂得如何引导,引导对了,学生的思路更开阔,专业知识也会学的更好。”

为开阔学生的视野,温莹莹还引入国外先进教学模式,开创开放式课堂,“比如讲到污染物的测定,运用身边的食品或者化妆品,让学生自己去查阅文献,自己讲课。”温莹莹说,“让上课的形式多样化,学生也能提高一些兴趣。”

“学生们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参与实验教学,我也在与学生的相互交流中得出新思路,可以说,我和学生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 对于科研教学,温莹莹一直保持着谦虚态度,也乐于接受一切新兴的知识,“跟学生的代沟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一直也在缩小距离,努力成为他们的大朋友。”

温莹莹给学生上课(受访者供图)

“做事先做人,所学专业要认真对待”

师风师德一脉相承

虽然在专业上对待学生一丝不苟,但在生活上,温莹莹却是平易近人,容易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也经常找她诉说心事,请她答疑解惑。“作为老师,就要真心对待学生。” 这是温莹莹秉持的原则,也是她的老师所教给她道理。

“我的硕士生导师给我特别大的鼓励和支持,在学习生活上也是亦师亦友。”师德一脉相承,曾经老师教授的“做事先做人”的道理让她铭记于心,而她也将这个道理再度传给她的学生,“生活上我们可以随性一些,但在做研究做学术上,必须要认认真真。”

对于专业里迷茫的学生,温莹莹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个专业是多学科交叉,涉及范围极广,空气、土壤、水都是研究的对象,如果学生有意愿,完全可以考研,只要付出努力认认真真将知识学透,就业的问题将也不是问题。” 

相关新闻:

教师郭洪花: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用真诚陪伴学生成长

教师周丹:站上三尺讲台的每一天都是挑战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