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国资委召开驻琼央企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2020年09月11日11:1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驻琼央企主要负责人座谈会现场(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 摄)

人民网海口9月11日电(符武平)“天下国资一家人,既然是一家人,平时就该多走动走动、多交流交流,这是我想召开这次座谈会的初衷。”9月10日,在海南省国资委组织召开驻琼央企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一句亲情的问候,拉近了在场参会人员的距离,原本严肃紧张的会场也变得即温暖又活泼。

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发言(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 摄)

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在讲话中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讲话、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过后,各大企业都是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第一时间来海南、第一时间行动,拿出真金白银到海南来投资,拿出真心实意到海南来搞项目。体现了驻琼央企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的工作思想;展现了驻琼央企见事早、行动快的工作效率。

驻琼企业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在融入自贸港建设方面、在脱贫攻坚方面,是一马当先、奋勇争先,掀起了央企干事创业热潮,尤其是在今年这个形势下,广大央企投资海南,更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据悉,目前已有26家央企与海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64家区域总部或国际结算总部落地海南,一批投资超100亿元大项目实现开工,2018年、2019年在琼央企上缴税收分达达到205亿元、229亿元。

会上,马咏华还与驻琼央企主要负责人讨论海南自贸港发展的优势,从自然环境、地理优势、以及政策红利等分析了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马咏华表示,海南自贸港开局时期还是需要依靠产业依靠人才来发展,希望驻琼央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自贸港政策、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布局海南、投资海南,在自贸港建设中大展拳脚、奋力作为、扛起担当、作出贡献。

发言最后,马咏华表态:“对央企投资海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肯定会当作自己家里人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尽心尽力帮忙协调解决,让大家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既能一马当先、又能一马平川”。

座谈会上通报了“百家央企进海南”工作情况进展,通报了驻琼央企扶贫工作及党建工作情况。各驻琼央企主要负责人介绍投资布局现状以及“十四五”规划的整体设想,提出在琼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政策瓶颈和落地中的困难诉求,以及企业党组织属地管理和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