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诗乡歌海儋州 2020海南公共文化惠民活动启动

2020年09月13日12: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儋州9月12日电(枉源) 9月12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暨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启动仪式”在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举行。据悉,本次活动将整合全省公共文化资源,深入各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共开展百余场文化巡展,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激发群众参与自贸港建设热情,助力脱贫攻坚。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出席当天的启动仪式并致辞。刘成表示,“要提供好文化服务、营造好文化氛围、开展好文化活动”。同时,他还鼓励倡导各市县积极到乡镇乡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如春雨,文化惠民润物无声,由“红色文艺轻骑兵”——海南旅游和文化志愿者精心编演“春风、春雨、春和景明”三大篇章的优质节目,琼剧、歌舞、鼻箫演奏、小品、调声等内容轮番登上启动仪式乡村大舞台。演出以歌舞表演《盛世欢歌》开场,海南旅游和文化志愿者用心用情耀舞红色精神,在舞台上留下一抹动人的中国红,耐人回味。

记者了解到,启动仪式当天,也是“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首站,“演、展、学、讲、阅、品”等多种文化形式邂逅儋州新风村,为当地村民带来了集参观、交流、体验、展示、分享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互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踏实做好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第一站。

脱贫攻坚离不开文化振兴,精准扶贫呼唤文化惠民。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和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作为两项具有民俗性、公益性特点的大型文化活动,不仅将非遗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流行文化一同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乡村注入新鲜的文化活力,同时,有效带动各市县旅文局接力参与到公共文化惠民建设当中,提高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使用效能。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早日实现全省脱贫攻坚目标,今年省旅文厅在组织全省41个职业文艺院团开展407场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时,对贫困地区给予了更多的倾斜。

接下来,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将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合口村和什龙村、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等村落。同时,各市县旅文局也积极响应号召,紧锣密鼓地组织筹备文化下乡活动。其中,儋州市旅文局结合自身特色文化,同步将在市内16个乡镇开展60余场文化惠民活动,合力打造海南本土特色公共文化惠民品牌。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