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海南: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自贸港建设

2020年09月15日08:22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海南: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自贸港建设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自今年6月份发布以来,当地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下气力进一步以高水平开放为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就在前两天,博鳌乐城先行区发布了海南首个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围绕特许药械进口、投资自由便利等10个方面,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全系统优化,实现药品、器械和医疗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其中,特许药械审批从27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效率提升90%。

  制度集成创新正在海南各级政府和部门全力推开。海南创新设立的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把13个部门的179项投资服务整合,使审批时限、环节缩减近七成。在海南儋州,政府通过集成审批改革,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正要开办幼儿园的孔女士过去需要跑五个部门递交审批材料,现在一个窗口一次办结。

  自贸港政策也加快落地见效。7月份实施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两个月购物金额达到55.8亿元,同比增长了221.9%。中国洋浦港出口退税船舶登记制度吸引多艘货轮在这里注册。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共引进人才超过20000人,新设外资企业227家,同比增长超过200%。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