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与国际新医药技术无缝接轨让患者受益

2020年09月15日17: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团队实施3D微创手术。
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团队实施3D微创手术。

“让患者最大化受益,是我们的宗旨。从开放手术到微创、无创,每一次医疗技术的进步,最终受益的都是病人。”海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吴世政教授介绍,该院通过与国际新医药技术无缝接轨,不断引进创新诊疗设备和创新治疗技术,80%的外科手术实现微创、无创治疗,患者术后平均康复时间缩短三分之一,手术并发症减少七成。

领先装备优势 开创了众多“首例”

开院近5年来,该院填补了海南肿瘤诊疗史上50多项空白、创造了80多个海南肿瘤治疗“首例”。他们在海南率先引进的“术中放疗”技术,成为“独门秘技”,在海南放疗领域独树一帜,先后创造了乳腺、骨软、肾癌等20多个海南“首例”。截至目前,该院术中放疗组已完成各类肿瘤放射治疗150多例。跟踪随访表明,接受术中放射治疗的患者生存期和生活质量普遍提升。今年5月,该院被邀请加入世界术中放疗联盟(TARGIT),参与世界范围内术中放疗的临床研究。该联盟是“术中放疗”国际权威组织,国内仅有北京协和等数家知名医院入选,该院是海南唯一入选单位。

该院众多肿瘤诊疗专业设备,均是国际目前前沿技术,其中40%的装备在海南独家拥有,为提升海南肿瘤诊疗水平,创造了技术条件。

“速锋刀”是当前世界领先的放疗设备,其以精确度高、治疗效率高、安全性能好、辐射低、副作用小等众多优势,被业界誉为“治癌神器”。该设备目前在西南、华南片区“仅此一台”。该院放疗专家,依托“速锋刀”的先进性能,开创“非共面”放射治疗等多项海南肿瘤治疗史上的“第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今年6月,海南万宁的王先生,罹患脑肿瘤,因肿瘤位于脑干中心位置,属外科手术禁区,王先生辗转多家医院均无法治疗。王先生病情发展迅速,出现语言、行动障碍,心率、呼吸失常,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王先生经人介绍,在海南省肿瘤医院放疗外科,接受“速锋刀”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治疗第3天,原本坐轮椅的王先生,自己走路去治疗,说话、心律、呼吸全部恢复正常。

微创治疗技术 让患者不再“色变”

9月12日,头天上午刚做完食管癌手术、来自乐东的符先生,一个人独自在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宽敞、明亮的病房里溜达。

该院副院长、主刀大夫余书勇教授介绍:“食管癌常规开放式手术,刀口从胸部一直开到腹部,40几公分长,还要切断胸腔肋骨,即便完全康复后,也不能干重体力活。而采用腔镜技术,则只需在患者腹部打5个铅笔大的小孔,胸部也只是一个辅助手术刀口,不需切断肋骨,极大减轻了患者痛苦,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术后并发症风险。”

余教授从医30多年,擅长胃肠和甲状腺肿瘤微创、超微创治疗技术。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他就拜师学艺,成为海南较早潜心研究腔镜微创技术的专家之一。

余教授介绍,像符先生这样的食管癌,采用常规手术治疗,一般失血达到400毫升,需要卧床休息5天左右才能自主活动。采用腔镜微创技术治疗,符先生手术过程中,失血不到10毫升,卧床休息20多个小时就下床自主活动了。

该院引进新一代3D腔镜后,余书勇带领的年轻外科团队如虎添翼。由于3D腔镜的手术视野更加开阔,并且能完全还原人体组织的立体影像,跟开腹手术视觉效果一样逼真。特别是加倍放大,比肉眼辨识更加清晰,在恶性肿瘤清扫淋巴结时,能清扫得更加干净、彻底。如胃癌,国家诊疗规范要求清扫至少15枚淋巴结,采用3D腹腔镜,一般能清扫到70枚左右,有效减少肿瘤复发风险和手术并发症发生。余书勇团队共实施了500多例腹腔镜胃肠手术,没有发生一起严重并发症。这支青年外科手术团队,在海南省组织的腹腔镜手术视频大赛中,连年夺冠。

该院神经外科团队开展的“锁孔”微创技术,让风险极高的开颅手术成为快捷、简单、安全的“小手术”。目前,该院从颅脑、肝肿瘤、乳腺、肺癌、肠癌、妇科肿瘤等全面实现了微创治疗,让患者更加受益。

无创外科技术 颠覆了手术“概念”

符先生是一位“多发性”结石患者,经历过多种结石治疗手段。“治疗的痛苦和恐惧,想起就怕。”符先生谈“石”色变。

不幸的是,今年7月,符先生再次结石发作,疼痛难忍。但一想到治疗过程的痛苦,符先生忍了好几天不敢去医院。后来家人打听到海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有一种先进的电子输尿管软镜取石技术,几乎没有创伤、没有痛苦,就将符先生“强行”送到该院治疗。

曾经历过激光无创碎石治疗痛苦的符先生,依然抗拒治疗。最后实在忍受不了结石疼痛,甚至出现病情恶化时,他才勉强接受手术。泌尿外科专家曲军,娴熟地操作电子输尿管软镜,悉数将隐藏在符先生尿道和肾脏内的8块结石“一网打尽”,前后仅1小时。麻醉苏醒后,符先生一路说笑着自己走回病房。

“就睡了一觉,醒来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身上连一块纱布都没贴,手术就做好了。”术后符先生惊叹:“手术后除了尿尿时有点像吃了辣椒一样,几乎没有什么痛苦。早知这么轻松,自己何必痛了那么多天。”

输尿管电子软镜技术是一项新兴的腔镜技术。由于软镜镜身可自主弯曲,通过患者自然尿道进入,不开刀,不打洞,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创”治疗。

该院利用其自身优势,与国际新药、新器械市场同步接轨,在国内率先引进了许多创新设备和创新技术。肝肿瘤介入治疗技术,不仅对患者实现治疗“零”损伤,同时还为错过救治时机的肝癌中晚期患者创造更多治疗机会。

该院引进的氩氦刀设备,对肝、肺、胃等多种实体肿瘤都能实施微创治疗,对子宫肌瘤更是实现“无创”治疗,不仅不用开刀,不会给爱美女性留下疤痕,甚至不影响正常孕育。

呼吸内镜检查与治疗的痛苦,常人难以忍受。该院呼吸内科在海南率先引进无痛技术后,还曾闹出投诉风波。女大学生王小姐在该院接受支气管内镜清洗治疗后,一度情绪失控,要投诉治疗专家、呼吸内科董文主任。王小姐已经在其他医院做过两次支气管内镜清洗治疗,异常痛苦,令她谈“镜”色变。而这次治疗她却几乎“没有感觉”,她怀疑专家根本没有帮她做治疗。

“我也不是小孩子,做气管镜有多难受我又不是不知道,不可能一点感觉都没有,你们骗不了我。”王小姐有些气愤地责问董文。直到王小姐看完治疗视频记录后,她才转怒为喜,“哇”的一声哭了。她后来告诉记者:“以前做气管镜我也哭,那是太痛苦,我在治疗台上哭得都起不来。这一回哭,是因为激动,我以后有问题都来找董主任治疗,再也不害怕了。”(梁山)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海南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