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首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落地

王培琳 徐婕 彭一鑫 龙一鸣

2020年09月16日08:2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首支合格境外 有限合伙人基金成功落地

  近日,交通银行引进海南交银国际科创盛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交银国际科创)在海口江东新区完成注册,成立海南自贸港首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此举开辟了海南自贸港QFLP通道,也成为海南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交银国际科创盛兴QFLP股权投资基金由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交银国际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规模约1亿美元。该基金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高端装备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扶持国内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从交银国际科创提交资料开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一天内出具推荐函,一周内省市场监管局办完工商注册登记,当天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完成外汇登记及开立资本金账户手续,三周内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动QFLP的暂行办法出台,对QFLP企业的登记注册不设最低准入门槛,并将对内外资实行无差别待遇,投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同时,也将积极争取国家外管总局支持,年内尽早对外公布QDLP(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办法,加快探索对单一试点企业和单一试点项目不作投资额度限制,进一步明确基金在境外的投资范围,为跨境双向直接投融资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QFLP(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

  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由外国企业参与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以非公开方式向境内、外投资者募集资金,参与境内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为境外机构入境投资进一步提供便利化路径。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