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30条措施

王培琳 通讯员胡蓉

2020年09月17日08:3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30条措施

  通过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深化市场主体合作、构建特色服务场景、探索金融开放创新五大类行动和加强机制、人才、科技、风险管控四方面保障,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金融服务。近日,中国银行发布《中国银行海南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30条措施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中国银行将重点围绕与自贸港相关的结算中心、贸易融资、汇兑保值、免税支付、财富增值、人才发展、消费升级、快捷交通等八大类需求,提供市场领先的自贸金融服务。其中,围绕结算中心需求,中国银行将为企业在海南设立的区域结算中心提供跨境资金池、FT账户全功能资金池等全球现金管理服务。围绕贸易融资需求,中国银行将提供供应链金融特色产品,创新开展贸易融资业务,便利跨境交易和资金流动。在免税支付需求方面,中国银行将加强与离岛退税商户的合作,为商户提供“中银智慧付”产品,向客户提供专属优惠。

  在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中国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针对自贸港建设需求,支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并支持“两新一重”投资建设,深化与海南重点园区的全面战略合作,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深化市场主体合作方面,中国银行将以打造自贸港客户的首选银行为目标,聚焦总部经济、普惠企业、个人客户、行政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等五大类客群,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过程中,中国银行还将构建特色服务场景,结合海南自贸港的特点,构建跨境、银发、教育、体育四大战略级场景,有针对性地依托特色服务场景创新服务。

  在探索金融开放创新方面,中国银行将发挥特色优势,从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保险业务和租赁业务方面具体着手,助力海南拓宽融资渠道,融入国际市场。其中,投行业务方面,将支持跨境证券投融资改革试点,积极满足企业境外上市、发债等需求,参与海南资产证券化试点和REITs试点。租赁业务方面,通过中银航空租赁、中银金融租赁等平台,提供飞机租赁、船舶租赁等产品,支持海南打造国际航空航运枢纽。

  同时,中国银行还将通过机制、人才、科技、风险管控四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强化政策和资源投入保障。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表示,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高水平自贸港建设的势能不断积聚。作为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服务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银行责无旁贷的责任担当。中国银行将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深化金融产品创新,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跨境资金流动、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提供优质高效的一揽子综合服务,为海南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不断作出新贡献。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