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普及乡镇公办园,实施“一村一园”工程

2020年09月18日09:1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万宁普及乡镇公办园,实施“一村一园”工程

  9月10日一大早,海南省万宁市北大镇中心幼儿园民族分园园长蔡小莲的手机响个不停。“祝老师节日快乐!”“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看着家长和孩子们在微信群中送上的教师节祝福,她和园里的老师暖心又开心。

  “如今,家门口有了公办园,不仅不用头疼孩子‘入园难’,园里老师都把小朋友当成自家孩子照顾,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和老师们。”北大村村民、家长林茵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家长不得不骑摩托车走十几公里山路把孩子送到镇上,要么办周托,要么每天亲自接送,路途远,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好了,每天都可以见到孩子,亲子相伴时间多了,也更放心了。”林茵高兴地说。

  据蔡小莲介绍,北大镇中心幼儿园民族分园至今办学3年,今年是该园实现“民转公”改制的首年。现有在园幼儿近120人,共设4个班,主要来自北大村、尖岭村等周边乡村。“这些乡村以前多为贫困地区,我们也担心保教费用给家长造成负担,都控制在每学期500元的较低水平。遇到特别困难的家庭,我们也会跟家长说钱可以慢慢交,可以先让孩子入园。”蔡小莲说。

  走进园中,处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朝气与活力:孩子们亲手栽种的小花小草,在长长的木架上摆放整齐;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在人造草坪上做早操,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以前孩子见人胆怯,与人交流的能力不强,现在整个人都很开朗。”孩子精神面貌的变化,家长胡梁江都看在眼里。今年,胡梁江听说家门口有了公办园,也让孩子转园做了插班生。“平时园里还会组织孩子们进行劳作,培养良好习惯和动手能力。村里黎族苗族孩子多,每年三月三老师还组织孩子们做三色饭、跳竹竿舞,也增强了孩子的民族文化认知。”

  “园里的饮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老师每周都会向家长汇报孩子们的吃喝住日常,把孩子交给他们,我们特别放心。”家长邓兰英说。

  据了解,距离北大村不到六公里外的田茂村居民小组今年也新建了一所公办园,孩子入园越来越方便,这也是万宁普及乡镇公办园,实施“一村一园”工程的生动缩影。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