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热土谋振兴 首届海南(昌江)振兴产业峰会开启

2020年09月19日20:5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昌江9月19日电(宋彤桐)9月19日上午,2020年首届海南(昌江)乡村振兴产业峰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昌江庆祝活动在昌江县棋子湾开元度假酒店正式启动。首届峰会主题为“海南热土,振兴共创”,旨在搭建一个区域互助、跨界合作、政企发声和文化交流的“产业峰会”会展平台,展示昌江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成果和良好生态优势,深入探讨如何将本地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及优秀自然资源等转化为拉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记者注意到,现场开设的昌江特色农产品市集摊位前十分热闹,不时有人拿起农产品进行问询或品尝;而在会场旁,中国农民丰收节与昌江乡村振兴成果展吸引着参会的观众及领导嘉宾纷纷驻足,“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引人人胜,图文并茂的海报生动展示了昌江“乡村振兴”成果以及本地乡村旅游特色,并对区域优质品牌进行了宣传及推介。

昌江乡村旅游展示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峰会的内容更加丰富。会议围绕“乡村旅游、农业产业、高端民宿、康养颐居”四大产业,对接国内一流视野、经验、资源和人才,届时现场将有20余位知名专家展开研讨交流,通过分享示范案例,构建长效招商引资机制,推进产业发展、文旅创新、农旅融合,打造一个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峰会品牌。

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在峰会上表示,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满足16万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是昌江县委、县政府努力奋斗的目标。近年来,昌江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资源优势最大限度激发“三农”发展活力。越来越多的农民搭上了产业致富快车,许多有条件的农民吃起了“旅游饭”,大部分村庄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提升,农村群众正迈向美好新生活。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昌江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42%,农业增加值提升37.5 %,黄金城希望,参会领导和专家能够通过此次峰会和庆祝活动,将更多的目光、资源聚集到昌江来,为乡村发展提供新思路,推动昌江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合影

当天下午,峰会期间成立的海南省“乡村振兴”县长(局长)工作营首次以“县域交流、解决问题、方法研讨”的方式,共同探讨交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经验,为县域产业升级提供短平快的跨界整合性解决方案。

本届峰会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三农建设委员会指导,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