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上线

2020年09月28日17: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洋浦9月28日电(枉源、符武平) 9月28日,海口海关、海南省商务厅、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举办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上线运行汇报展示活动,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平台建设有关情况及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工作。

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上线运行汇报展示活动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中心举行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洋浦保税港区作为承接自贸港制度安排早期收获的重要载体,在2025年前全面实施海南自贸港早期落地的各项政策制度基础上,将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自贸港贸易自由便利创新管理制度。6月3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支持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境货物监管制度,提出洋浦管委会应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区内管理机构、海关等监管部门间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

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并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省商务厅、海口海关、洋浦管委会等单位主动作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原则,在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础上,积极建设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平台一期上线运行主要功能有:“一线”进境径予放行、“二线”出区单侧申报、企业服务备案、一企一户数据池、基础资源平台(利用省政务云)搭建等功能模块。在该功能模式下,进出境通关手续大幅简化,可实现无感通关,货物的存储与流转变得更加自由、便利,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和管理成本,达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为企业减负、为政府增效的目的。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全面推进。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在建6栋总面约4万平米的标准厂房,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八成,预计10月底全部交付使用。第二批新建标准厂房和海外仓项目,预计10月中旬开工,明年3月交付使用。在《总体方案》利好带动下,洋浦对外吸引力不断凸显。目前洋浦保税港区注册企业共有359家,相比去年底增长了1.6倍,实现企业注册数量倍数增长。从6月1日至今,区内新设企业近200家,已落地项目8个,业态涉及大健康食品生产、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冷链物流产业、跨境电商、保税检测维修和绿色再制造、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以及国际中转等。根据海口海关统计数据,2020年6月-8月,洋浦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4.3%。

制度集成创新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中之重,海口海关持续加大力度。

——创新“隔离检疫圃考核互认”。海口海关联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林业局建立进境植物繁殖材料隔离种植场所考核互认工作机制、进口种子种苗联合监管工作机制,通过跨部门间信息互通、监管联动、执法互助,相互认可对申请单位进境植物繁殖材料隔离种植场所实施的考核结果,不再对同一事项实施重复考核,形成防范外来植物疫情和有害生物传播扩散风险的监管合力,提高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便利化水平。

——创新“离岛免税进口食品化妆品特定附条件放行监管模式”。不断优化完善“制度+技术+人力”离岛免税监管体系,助力离岛免税新政高效实施落地。自7月1日新政实施以来,截至8月31日,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5.8亿元、件数612.2万件、旅客83.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21.8%、147.3%、54.8%。

——创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进口临床急需生物类药品“先审批入仓,后核销出仓”监管模式。对先行区内进口临床急需生物类药品实施“先审批入仓,后核销出仓”监管模式,对于国内未上市、但取得海南省药品监管部门临时批件的生物药品,准许超过批件数量的药品进入保税仓,支持企业运用保税仓功能将药品集中进仓、分批出仓;简化保税货物出仓手续,药械从报关到放行仅需半小时,特许药械提前入仓、分门别类储存,实现从“患者等药”到“药等患者”。

同时,海口海关积极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提前研究谋划全岛封关运作监管制度及软硬件设施设备建设准备等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制度体系研究。多轮次派员参与总署海南自贸港海关监管框架方案研究起草工作,对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准备工作任务,重点组织研究“零关税”货物物品海关监管办法、海南自由贸易港信息化建设等事项。

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信息化系统建设。落实海关总署部署要求,配合做好海南自贸港信息化系统1.0版建设。6月30日,海南自贸港信息化系统1.0版上线运行,系统包含业务指标185个和核心展示页面23个,其中离岛免税、药品及医疗器械、游艇等海南特色业务指标59个、核心展示页面5个。

此外,强化口岸监管设施设备建设。推动高标准建设一、二线口岸监管设施,借鉴北京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先进监管经验,探索应用先进监管设施设备和创新监管模式,配合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开展全岛口岸布局研究及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一线”“二线”口岸规划建设建议,组织开展“一线”“二线”口岸海关设施设备及作业场所需求研究,配合海关总署制定出台《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监管设施配备建设方案》,配合海南省推进新海港客运枢纽项目规划建设,研究制定海关监管设施设备有关需求。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