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加强涉旅行业安全监管 擦亮“安心游”招牌

2020年10月04日22: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10月4日电(宋彤桐)10月4日,记者从三亚市旅文局了解到,据抽样调查,截至16点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87.16%;此外,截至17点,三亚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3.41万人次。截至10月4日,三亚旅游市场人财两旺,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这与三亚加强假期市场监管监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防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安全事件发生,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等举措密不可分。

为应对国庆假期三亚旅游客流高峰,为市民游客营造“玩得舒心、游得放心、吃得安心”的旅游消费环境,保障市民游客的消费权益,三亚市市场监管局启动节假日旅游市场监管机制,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旅游消费市场监管力度。

据了解,节前,三亚市市场监管局已提前下发了加强国庆中秋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文件,并召开了4次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旅游市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各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并以分局为单位,召开节前涉旅行业集中约谈会,并组织海鲜餐饮、水果、婚纱摄影、旅游购物等行业245家主体签订《价格诚信承诺书》。在节前旅游市场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280人次,检查各类涉旅市场主体累计2760家次。

在国庆中秋期间,三亚市市场监管局全员上岗,并牵头市旅文局等六部门对三亚市现存的所有旅游购物点进行了联合检查,共检查旅游购物点19家,并对7家发现问题的企业责令其立行立改,确保合法合规经营。10月1日至4日上午12时,三亚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065家次,立案查处无证经营和价格违法海鲜餐饮店2家,累计检查旅游景区46个次,海鲜排档245家次,海鲜广场37家次,旅游购物点67家次,水果摊点(店)230家次,宾馆酒店37家次,其他涉旅企业14家次,保障旅游市场秩序稳定。

同时,为督促经营者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三亚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的食品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10月1日至4日12时,已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93户次,检查药品经营单位28户次,检查商场超市和集贸市场145个次,检查水产品经营单位103家次,并对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销售的消费量大的食品进行快速检测,共抽检食品110批次,全部合格。

此外,国庆中秋期间,三亚还高度重视消费维权工作。为帮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三亚市市场监管局12315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按照重大投诉舆情处理不过夜原则,对消费者的现场投诉,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10月1日至4日12时,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已受理投诉举报159件,已办结42件;针对三亚线上旅游交易较多的特点,三亚市市场监管局还进一步加强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共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者62户次,暂未发现严重影响节日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