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免税新政效应释放 吸引海外免税消费回流

周晓梦 汪慧

2020年10月14日08:5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打造引力场 免税“钱景”强

  

返程前,不少游客到三亚国际免税城“打卡”。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的免税店经常推出优惠活动,让游客“买买买”的热情高涨。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站在排队长龙中等候结账时,游客杨郦仿佛回到自己前年在韩国首尔市区明洞商业街附近某大型免税店购物时的场景,不少品牌柜台前人如潮水。

  “不对,这是在三亚国际免税城。”现场游客的普通话和室外的椰树大海,提醒着这位来自大连的游客,她在海南,并未出国。

  恍惚过后,或许对海南免税会有新的认识和定位——离岛免税新政策不断释放红利、10万元额度让消费者买起来不用“畏手畏脚”、购物优惠“红包”层出不穷、购物量持续攀升等,这一切的背后,折射出海南正努力为广大游客打造满意的免税“购物天堂”。

  消费便利化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标志。在今年免税政策松绑效应以及全球范围的疫情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下,海外免税消费快速回流,海南离岛免税在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黄金周”,迎来了销售黄金期,拿出日均揽金过亿的销售成绩单。

  疫情终会过去,海南离岛免税如何能更有优势?当前全球疫情影响出境游停摆情况下,抓住机遇让免税消费回流是关键;而远观未来,苦练内功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才是海南离岛免税发展长久之计。

  A

  政策活,销售火 新政实施后首个长假旺销10亿元

  对于此次国庆假期来琼旅游,杨郦其实是有备而来,她出发前做了旅游攻略,“我看网友推荐的游玩项目中几乎都提到海南免税购物,但来了以后在现场才切身感受到免税购物是真火爆。别说买单排队,一些奢侈品牌连进店都要排队。”

  火爆在哪?答案首先是人气高。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后遇到首个长假,全省各大免税店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

  据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透露,截至10月8日,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该集团旗下4家免税店进店人数共有近65万人次,同比增长超25%。而海口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双节期间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旅客14.68万人次,同比增长43.9%。

  其次是销售火。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后遇到首个长假,免税购物吸金能力小试牛刀。据海关总署10月9日公布的数据,双节期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0.4亿元、件数99.89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48.7%、97.2%。

  此次双节期间,海南离岛免税的人财两旺受益于多方面利好。“新政红利+长假”的组合模式,在未到来之前就备受期待,业内人士为之精神振奋并“做好一切迎接准备”。

  “受全球疫情影响,品牌商陆续出现停工停产,免税品货源组织面临困难。为此,我们快马加鞭地加强全球采购,组成工作组抢购品牌商生产的货源,确保海南供应。”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由香港航空执飞的“客改货”包机HX161航班,搭载10余吨免税商品在节前就已运抵海南,以满足海南客流高峰产生的免税品多元需求。

  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智勇指出,每年国庆黄金周都是离岛免税销售旺季,今年离岛免税新政红利叠加大力度促销活动,对游客的吸引力更大。

  “今年7月1日离岛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限额由3万元提至10万元,新增七大类免税商品。新政策迅速提升海南离岛免税在全国的热度,有效激发全国消费者来海南旅游购物的热情。”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绪江说。

  B

  有魅力,有机遇 海南离岛免税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双节期间海南离岛免税取得人财两旺成绩单的背后,并非由偶然因素决定。

  “疫情的全球蔓延,阻滞了我国游客境外旅游消费的步伐,但没有降低城乡居民旅游购物等综合消费的热情。”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分析指出,海南凭借离岛免税购物新政、优良生态环境和疫情有效防控等叠加因素,有条件打造成为我国居民旅游及相关服务型消费释放的重要承接地,由此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人今年的出境游计划泡汤。在出境游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国内游、国内买成为国人的新选择。而到海南“旅游+免税购物”,正是当下“出行潮”最具热度的选择之一,趁着假期来琼游玩、来琼免税购物,被憋了超过半年之久的消费热情找到合适的释放途径。

  业内人士指出,出境游停摆、国人大量免税需求回流、政策松绑等综合因素,共同驱动着海南离岛免税站上免税市场最热风口。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南离岛免税市场逆势增长,全省离岛免税品零售额85.72亿元,同比增长30.7%;第三季度海南销售额达86.1亿,同比增长227.5%。新冠疫情影响、内循环和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利好,让海南免税零售市场在整体免税零售格局中愈加重要。

  “在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下,离岛免税的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对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导境外消费回流、让全国人民从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增强获得感都具有重要意义。”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表示。

  可以说,透过此次双节期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表现这一“水晶球”,一方面可窥见国人的消费潜力,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有魅力”、发展有机遇等情况,另一方面也可预见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即——

  海南离岛免税如何才能成为中国游客免税消费的“首选方案”,而非“替代方案”?

  对此,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耿松涛结合假期调研情况指出,今年双节8天长假期间,海南旅游最热门的两大领域,一是旅游新业态,如跳伞等低空旅游和海钓等游艇旅游,另一个是免税购物。他说:“由于疫情原因,国外旅游暂时停滞,游客涌到海南,但随着全球疫情缓解,免税购物会受人流的影响面临挑战。”

  C

  要竞争力,要吸引力

  努力成长为购物天堂

  到海南购买免税品是消费者们的“首选方案”还是“替代方案”?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实际上是对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思考。

  “免税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在政策有望持续放开的背景下,预计国内免税行业将继续扩容,未来国内免税市场格局将进一步改变,甚至将来每个省都会有免税店。”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经伟认为,构建离岛免税持续吸引力,开放竞争是第一步。

  陈经伟指出,免税竞争归根结底是产品的竞争,海南可进一步推动形成多家市场主体竞争格局,进一步营造更丰富的消费场景、更佳的消费体验和立体的消费层次。

  目前,海南免税市场正在逐步打开竞争格局。今年7月,省财政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三部门发布公告明确,根据相关规定,将按照经营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的原则,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并确定新增加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

  除了深耕海南免税品销售多年的中国旅游集团这一“老牌”经营主体以外,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出服免税)、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等“新贵”也纷纷来琼入场,加快布局步伐。“中出服免税正在全力筹建海南三亚市内离岛免税店,店面位于三亚城区鸿洲时代广场,地处大东海核心商圈。”10月7日,该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海南(三亚)项目招聘公告,招聘涵盖招采、运营条线的高管,也包括一线销售和服务的工作人员。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近日也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免税商场销售员的招聘信息,工作地点同样在海南。

  “政策利好进一步开启了中国免税业市场空间,国际公司对海南的免税竞争也很感兴趣。”全球免税业知名研究机构Moodie Davitt Report创始人兼董事长Martin Moodie认为,海南政府可鼓励适度竞争。

  “免税品经营主体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将直接带来免税品供给渠道增加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夏锋表示,未来,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机会将大大增多,不仅可以购买到质优价廉的免税品,还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国际化服务。

  对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长远发展,丝路研究院(海口)首席专家、院长,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认为,在形成竞争格局的同时,经营主体还要突破免税品批发的渠道瓶颈,争取从品牌商、供应商那里拿到第一手产品,特别是首发产品。吸引更多境外知名品牌在海南首发新品,重点解决好国际品牌在品质价格、上市时间、售后服务等方面与国际市场基本同步的问题。

  “在新一轮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中,海南应努力把握离岛免税新政这一重大机遇,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张湧说。

  距离购物天堂有多远?海南很清楚,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如果只依靠政策刺激是远远不够的。

  2020年中秋国庆长假

  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

  10.4亿元

  旅客

  14.68万人次

  件数

  99.89万件

  同比分别增长148.7%、43.9%、97.2%

  2020年7月1日

  免税新政实施以来

  离岛免税业务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态势

  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

  从7月1日至9月30日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已达到86.1亿元

  同比增长227.5%

  购物人数129万人次

  同比增长62%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