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应对强降雨天气

孙慧 实习生焦晴

2020年10月20日08:46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10月19日从海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连日来,该厅统筹全省应急救援力量,精准研判风险,快速处置应对强降雨天气中出现的险情灾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承担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日常工作的部门,省应急管理厅通过该厅研发的“海南应急一键通”系统,将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关于防抗强降雨及相关工作的批示及时推送给全省三防责任人和全省应急管理人员。

  在形势研判方面,省应急管理厅随时组织气象、水务、海洋监测预报等部门、单位会商,分析并掌握风情、雨情、水情;在救援准备方面,该厅召集全省消防、军区、武警及水务、大型企业等单位统筹部署全省防汛防风抢险救援力量,提前布局区域指挥中心和装备物资,一旦遇到较大险情,以消防为主的前线指挥部能迅速搭建;在险情处置方面,该厅将风险灾害信息获取、情报收集放在重要位置,密切关注超正常水位的水库,随时调配机动应急救援力量;在城乡积涝、中小河流超限、山洪地质灾害、渔船渔民安全等重点领域防范方面,该厅敦促相关行业部门,及时向省三防办上报信息,全省应急系统值班室24小时传递信息,指挥中心24小时待命协调联动。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巴特尔表示,菲律宾以东洋面已经生成新的热带气旋,气象预报明后天该热带气旋将发展为台风并影响海南省。该厅已连续“战斗”近10天的工作人员,短暂休整两天,就要立即投入接下来的“战斗”。今年海南的汛期还远没有结束,该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科学高效处置险情,枕戈待旦指挥协调,时刻准备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