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强果蔬生产指导 防止渔船冒险出海

傅人意 王玉洁 实习生王伟君

2020年10月20日08:4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加强果蔬生产指导 防止渔船冒险出海

近日,海南省部分市县、乡镇出现特大暴雨、短时强降雨,对海南省农业渔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10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到多个市县的蔬菜基地、果树基地实地指导农户做好生产应急工作。同时要求各市县和省渔业监察总队的渔船安全北斗值班平台加强24小时监控,防止渔船违规冒险出海,确保渔民渔船安全。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生产方面,受近期降雨影响,海南省部分市县的蔬菜基地和果树基地受灾。目前,该厅已组织一批农业专家赴市县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农户尽快恢复生产。他表示,部分蔬菜基地积水较多,农户应及时消毒排涝、翻耕、重新播种,水果种植户则需针对果树开花结果处做好病虫害防治。

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研究员范鸿雁表示,在台风来临前,种植户要根据天气预报,抢时对进入采收期的果树进行抢救性采收,减少产量损失;对过密、过旺的树体进行修剪,增架防风桩,降低台风对树体的影响;增施保护性杀菌剂,有效预防和减少初侵染源;台风过后,要及时排出果园积水,扶正被风吹斜的果树,剪除断枝烂叶,及时抢晴施药,以确保果园尽快恢复正常。

渔业生产方面,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市县在防御第16号台风“浪卡”渔船已进港避风的基础上,继续督促全部渔船必须继续在港避风,各市县和省渔业监察总队的渔船安全北斗值班平台加强24小时监控,同时各市县渔业执法部门要加强对渔港的监管,防止渔船违规冒险出海。省渔业监察总队通过北斗平台连续向渔船推送防御风浪提示信息,提醒警示已出海渔船做好防风工作。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