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庭院经济!海口旅游扶贫技能培训走进仁里村

2020年10月25日12: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0月25日电(枉源) 为持续强化旅游和文化产业扶贫带动能力,通过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多渠道增产增收,丰富乡村农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巩固旅游扶贫成果,近日,由海口市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局组织开展的2020年旅游扶贫技能培训第二期走进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区旅文局代表、村委会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种养殖合作社成员、村民和贫困户共计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本期旅游扶贫技能培训主题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庭院经济怎么做”,通过理论学习和丰富的案例讲解,带领学员们深入了解庭院经济是什么,庭院经济可带来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以及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地发展庭院经济。

庭院经济打造的是集约化的家庭生产基地,也可以成为乡村旅游一站式的消费场景。仁里村土地丰沃,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基础良好,十分适合打造庭院经济拓展农民收入渠道。为此,授课讲师结合仁里村种养殖传统和建设庭院经济的有利条件,与参训村干部和村民开展互动讨论,带领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发散思维,一步步想象和描绘如何打造自己的小庭院,吸引市民游客打造周末游、亲子游、采摘游,不断创新和丰富消费扶贫场景。

近年来,仁里村依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农、旅、文融合发展产业带动脱贫,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村造血功能。仁里村位于新坡镇西北部,地处羊山地区,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革命老村。这里具有独特的火山岩地貌和万亩潭丰洋湿地生态旅游资源,亦有仁台革命纪念馆、烽火瞭望台、古漫道、农会亭、冯公庙、麦氏祠堂等红色文物古迹,仁里鹧鸪茶、斌腾石斛、黑山羊养殖等庭院立体农业已有一定基础。其中,家家户户都在庭院种植的火山岩鹧鸪茶,下一步将作为仁里村重点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旅游商品,推向市场,带动农户增收。

“一方面可以帮助丰富仁里村的农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庭院经济建设增产增收,共享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海口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课程是实地考察仁里村农业、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扶贫技能培训实际需求后,邀请专业团队量身打造的定制课程。结合仁里村鹧鸪茶、石斛等扶贫产业基础和自然生态、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特点,定制“发展庭院经济”专项扶贫技能培训,目的是鼓励农户充分利用自家庭院资源和老弱、闲散劳动力,发展庭院经济,融入仁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