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庭院经济”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

2021年05月27日16:22  
 

近年来,东方板桥镇高园村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发展果蔬种植,通过“庭院经济”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激发了村民整治庭院环境的积极性。“庭院经济”让高园村美了环境、富了村民、实现了“双赢”的效果。

一场春雨过后,板桥镇高园村村民李金山抢抓时机,给自家庭院里即将收摘上市的百香果修枝剪叶。每年的四、五月份香果分批成熟后,就会有果蔬公司来到村子里收购,这几年,村里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像李金山这样将庭院和家门前的自留地改建成果园的村民越来越多。

村民李木山家是高园村发展庭院经济较早的人家之一。经过两年多的摸索,李木山对百香果的种植养护早已熟门熟路。他经常和妻子一起,种在庭院里的百香果浇水、修枝,如果管护到位,一年收三、四次果都不成问题。现在正是吃百香果最好的季节,看到枝头刚刚成熟的百香果,他开心地邀请了几名村民到家里的百香果架下,一起尝鲜。

百香果又叫“鸡蛋果”,外形酷似鸡蛋,之所以有百香之称,是因为它的果汁可散发出番石榴、菠萝、柠檬、芒果、酸梅等十多种水果的浓郁香味。果实则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钙、磷等,又被称为水果中的“维C之王”,是一种集美味与营养于一身的水果。正因如此,近年来,百香果受到很多消费者追捧。销售价格稳中有升。

同时,百香果也极具观赏价值,把百香果种在庭院里,施足肥水,到了夏、秋两季,绿色的藤蔓就会爬满支架,郁郁葱葱,在这炎炎夏日里给人一份清凉。

板桥镇高园村打造的“庭院经济”是一种具有“短、平、快”效益的经济模式。高园村共有人口957人,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是打工和种植。为了增加农民收入,高园村村“两委”干部结合本村实际,按照“不求高楼大厦,只求短小精干”的工作原则,引导村民把房前屋后的自留地精耕细作,种上百香果,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同时,以庭院经济建设推动美丽庭院的发展,将庭院经济发展与乡村环境整治相结合,让过去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农家小院,变成了现如今的瓜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院落,极大地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渠道。

如今,随着庭院经济的普及,昔日高园村里脏乱差的农家庭院、变成了如今的洁净美,呈现出春有花开秋有月、夏有丰收冬有绿,一年四季都有收获的景象。庭院经济正在成为高园村人居环境提升和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来源:东方广电)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