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士、石化领域专家为洋浦石化产业发展把脉

记者 王泽雨 李铮

2020年10月26日09:05  
 

10月2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率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及新材料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来到洋浦,与洋浦工委管委会以及开发区相关石化企业座谈,介绍项目研究成果,探讨洋浦石化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工委、管委会领导周军平、任延新、徐振发、武川出席会议。

王基铭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洋浦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而石化产业又是洋浦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柱,所以此次受邀开展洋浦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及新材料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感到十分光荣又压力倍增。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与支柱产业,其生产工艺与环保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同时石化中下游产业链与新材料项目也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与高端制造业,发展石化产业是跟洋浦乃至海南省的发展理念与经济水平相适应的。目前项目报告仍需调整细化,项目组将结合洋浦各部门以及企业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围绕创新驱动、环境保护、工艺使用、“一区两园”、产业延伸等方面进一步改善,确保交出一份满意的、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答卷”。

周军平代表洋浦工委管委会对项目组6位工程院院士以及各石化领域专家表示感谢与敬意。报告充分结合了全球石化产业的市场需求变化和石化领域的前沿技术,详细阐述了洋浦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以及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方向,为洋浦进一步发展炼化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石化产业,是支撑整个自贸港发展的基石,能为自贸港经济总量带来长期稳定增长,发展石化产业是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固本强基之举。洋浦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对洋浦石化产业规划进行修编,将此次报告融入到洋浦“十四五”规划以及石化产业发展规划当中。同时洋浦会积极争取将后续乙烯项目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中,在自贸港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清洁能源利用、强化“一区两园”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洋浦石化产业发展谋求更多利好。

周军平结合洋浦实际情况就报告中的环境保护、产业定位、业态拓展、土地保障、政策覆盖、科创扶持以及人才保障等内容提出具体建议。任延新、徐振发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并提出相关建议。自贸办、经发局介绍了自贸港政策与洋浦“十四五”规划方案。

总体目标

经过十五年努力,将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

以“一带一路”为支点的我国“境内关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化工园区。

以3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乙烯、360万吨丙烯、200万吨/年对二甲苯、460万吨/年PTA为龙头,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品为特色的“一区两园”临港石化基地。

成为我国东南沿海成品油、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出口基地以及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我国原油期货贸易交割中心。

重点发展

1.碳二产业链:·环氧乙烷 ·聚乙烯 ·醋酸乙烯

2.碳三产业链:·聚丙烯 ·聚碳酸酯 ·丙烯晴

3.混合碳四产业链:·丁二烯 ·混合碳四烯烃

4.碳五产业链:·石油树脂

5.碳九产业链:·高纯双环戊二烯

6.芳烃产业链:·苯 ·对二甲苯 ·甲苯

7.聚酰亚胺产业链:·聚酰亚胺

8.其他副产品:

·氢能源利用

·裂解燃料油加氢改质

·千吨级炼厂CO2

·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

发展优势

1.区位优势独特

2.港口条件优良

3.油气加工一体化

4.码头泊位齐全

5.仓储贸易产业链健全

6.环境质量优良

7.自贸港政策红利

8.市场发展空间大

9.原料和产品优势

10.人才成长优势 

(来源:洋浦政务)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