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际旅游岛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在昌江开幕

2020年10月27日19:58  
 

25日上午,2020年第七届“国际旅游岛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在棋子湾开元度假村火热开启。比赛时间从10月25日至27日,为期三天。开幕式上,昌江获授“全国围棋之乡”牌匾,成为海南省目前唯一获此荣誉的市县。

2020年“国际旅游岛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开幕式现场(林建金 摄)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县委书记黄金城,省委党校原副校长、省围棋协会主席王成艺,省旅文厅群体处处长麦有旺、二级调研员宋善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县政协副主席李路生,县政府党组成员、工管委副主任陈卫能,海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兴吉,湘潭大学文传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云波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林建超致辞(林建金 摄)

林建超代表中国围棋协会分别向昌江县政府、海南师范大学授予“全国围棋之乡”和“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称号,对昌江荣获“全国围棋之乡”表示祝贺,对昌江围棋事业及昌江旅游文化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中国围棋协会将继续全力支持、参与昌江“南海围棋圣地”的建设,希望昌江发挥围棋文化特有的优势,举办富有特色的沙滩围棋大赛,创建具有国际特色的围棋学校,建设围棋主题文化公园,进一步着力打造“南海围棋圣地”,加快昌江围棋事业向国际化迈进的步伐,为海南、也为全国乃至世界围棋运动的发展作出昌江贡献。

“这个称号是颁发给全国围棋运动先进的城市和地区,昌江获此称号代表着这个地方围棋运动文化发展非常好。”林建超说,目前全国有围棋之乡之称的共55个城市,昌江是最新获授的一批,希望今后昌江的围棋文化建设能够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及旅游文化设施建设同步,越来越好。

林建超为昌江颁发“全国围棋之乡”牌匾(林建金 摄)

黄金城致辞(林建金 摄)

黄金城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群众向参加本届比赛的棋手和现场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昌江文化发展、鼎力支持昌江创建“全国围棋之乡”的领导表示感谢。黄金城指出,依托围棋传说、围棋故事,近年来,昌江不断深入挖掘昌江围棋文化,精心打造围棋品牌赛事活动,使围棋运动成为昌江文化领域的新名片,“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的全域全季旅游内涵也日渐丰富,影响力不断扩大。

黄金城表示,此次获得“全国围棋之乡”的殊荣,标志着昌江围棋事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迈上新的历史征程。昌江将以此次授牌和赛事活动为契机,在全县大力推广和普及围棋运动,培育围棋师资力量,开设围棋课堂,推动围棋文化传承。同时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高标准规划建设棋子湾围棋主题公园、打造南海围棋圣地,加快打造全国性、国际性的围棋大赛基地,并引进大型、优质的文化体育赛事活动,不断增强全县特色旅游的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助推昌江加快建成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基地,努力为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贡献昌江力量。

黄金城还盛情邀请大家在比赛之余,多走走、多看看,充分领略棋子湾的秀美风光,品尝本地特色美食,感受昌江独特的人文气息。

裁判员和棋手代表进行现场宣誓;麦有旺宣布2020年“国际旅游岛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开幕。

林建超、黄金城等领导嘉宾一同观摩比赛(林建金 摄)

林建超、黄金城、麦有旺、宋善志、何顺劲等领导嘉宾一同观摩了比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省旅文厅、县政府主办,海南省围棋协会、县旅文局联合承办,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协办。活动以围棋公开赛为纽带,搭建构筑棋子湾和昌江对外宣传推广平台。赛事活动每年定期定址在昌江棋子湾举办,对宣传推介昌江,提升昌江棋子湾的知名度,进一步推动棋子湾的开发建设,促进昌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昌江将通过此次大赛,以棋会友、以棋聚力、以棋谋势,叫响“棋子湾——南海围棋圣地”文化品牌,助力棋子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通过体育赛事跟文化旅游相结合,更进一步凸显棋子湾作为中国围棋之乡的文化品牌优势,推动产业的发展,促进我们昌江的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陈卫能说。(来源: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