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干部全心防风 群众安心度汛

刘乐蒙 刘梦晓

2020年10月29日10:1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干部全心防风 群众安心度汛

10月28日上午,琼海博鳌镇下起暴雨。

万泉河北岸堤坝边上,古调村第二村民小组村民唐南达正撑着伞在家中喂鸡,门外来了几名“熟客”。

“覃支书,今天这么早就过来啦?”看到是村党支部书记覃业春带着两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上门,唐南达放下手中的鸡饲料,不慌不忙地上前打招呼。最近几天,受台风“莫拉菲”影响,万泉河水位上涨,村里的党员干部每天都会到沿岸堤坝巡察,唐南达也早已习惯了看到他们的身影。

“昨晚收到镇上通知,上游的牛路岭水库泄洪流量增大,今天又有暴雨,我们过来看看情况。”披着雨衣的覃业春一边回话,一边顺着一旁的台阶走下3米多高的堤坝。

“水流流速比昨天急,水位差不多上涨40多厘米。”覃业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如果未来几天水位持续上涨,他们就会按照之前的预案,协助唐南达等4户11名河畔低洼地居民转移到安全区域。

据古调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安得介绍,唐南达家这栋老宅距离万泉河北岸堤坝不到2米,是一处地质灾害观察点,虽然家中前两年建了新房,但因常在万泉河中打鱼,出于方便,大多时间都在老宅居住。

“从前几天开始,村干部就叮嘱我台风天不要下河,覃支书也都给我留了联系方式,让我遇到问题和困难第一时间和他们联系。”唐南达说,党员干部认真负责,村民们都很配合工作,大家打心眼里觉得安心。

从唐南达家中走出,覃业春一行又顺着河堤,马不停蹄地赶到其他村民小组巡查。“自从几天前接到市里和镇上的防风防汛指示,村里就启动了24小时值守和一天两次的巡查,所有党员干部全天候待命,随时应对突发状况。”覃业春说,也是得益于市镇两级政府的联络联通机制,防风防汛工作可以靠前准备,提前部署。

“你看,水库泄洪信息、最新台风消息、三防办通知,24小时不间断滚动刷屏,第一时间就可以在微信工作群里看到。”覃业春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道,这都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率和战斗力。

覃业春说,根据天气预报,未来一段时间琼海还会有持续降雨过程,期间他们会继续安排人员依职依责值守,时刻关注河流水情,加强河流沿岸巡查,做好农田排涝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