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最美扶贫人系列报道之四:

乐东扶贫人符香云:实实在在帮扶 不负那份信任

2020年11月01日20:4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充满希望。为树立乐东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乐东脱贫攻坚故事,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乐东田间地头,聚焦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人物的奋斗历程,寻找“最美扶贫人”。

人民网海口11月1日电(黄维)“我的工作很普通,像千千万万个帮扶人一样。”回忆起帮扶点滴,符香云说,“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也没有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但我们的帮扶都是实实在在的,是贫困户认可的。”

符香云是乐东黎族自治县财政局基层岗负责人,自2018年6月份到陈考村当帮扶责任人开始,提高贫困户收入就成了她生活工作的重心,连“朋友圈”都变成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的平台。

符香云(左一)为帮扶对象讲解相关政策。(受访者供图)

两年间,符香云共帮扶9户贫困户。刚开始进行摸底走访的时候,符香云就体会到了群众工作的“难处”——有些贫困户消极懒散、满足现状,对她爱答不理;有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过度依赖政府,不愿主动脱贫;甚至还有贫困户直接让她吃了“闭门羹”。

“入不了户,找不到根源,就解决不了问题。”符香云没有气馁,定期组织他们观看脱贫攻坚电视夜校,坚持带着诚意和善意挨家走访,召开家庭会议、讲解惠农政策、研究致富门路、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在他们心中种下“勤劳生活兴,懒惰毁家庭”的思想种子。

吉文平是陈考村八组吉周江的长子,懒散、酗酒、内生动力差。前些年,因对生活无望,妻子离家,留下小女儿跟着奶奶生活。得知此事后,符香云经常在走访时给孩子带一些自己女儿喜欢的玩具,聊聊家常,慢慢拉近跟一家人的距离。关系融洽后,吉文平虽然愿意听她讲,但并没付诸行动改变现状,经常一觉睡到大中午。

“不体会一下通过劳动改善家人生活的成就感,得过且过的状态很难改变。”为此,符香云帮他申请到护林员的工作,鼓励他借此契机采摘野生蜂蜜,并陆陆续续帮他销售了200余斤野生蜂蜜。有了“成就感”的吉文平慢慢积极起来,经常主动向符香云“汇报”近况。

符香云(受访者供图)

在符香云的引导和劝说下,吉周江的次子吉文福和三子吉文雄也已外出务工,符香云还为他们申请了交通补助、务工补助等奖补资金。2018年,吉周江家庭顺利实现脱贫。

陈考村七组的杨少峰家庭处于脱贫巩固阶段,除鼓励夫妇二人继续在乐东县内务工外,符香云还组织他们学习豇豆种植技术,帮他们申请小额贷款种植豇豆,年收入已超5万元。

“帮扶责任人是贫困户了解、掌握、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和农村政策的关键环节。”帮扶之余,符香云用大量时间学习相关政策和理论,并活学活用,在此基础上与贫困户常来往、常沟通,确保每个贫困户都能精准享受政策红利。

9月27日,符香云已在帮扶的9户贫困户中,完成了对其中5户的年收入测算,均已超过1万元。“因身体原因没有完成对其余4户的测算,但根据平时走访情况来看,保守估计都已远超贫困线。”

下一步,符香云计划组织扶困户参加一些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社会竞争力,“老话说‘技多不压身’,多一项技能,就多一个创收和选择的机会。”

相关新闻:

黎村里的“硬汉”书记:双脚踩泥做实事赢村民信任

乐东:村里走出的大学生 返乡成为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卢俊强:勤劳托起致富梦 日子更有滋味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