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打工人”晚上回家做作业 海口市民热议“家长退群”

2020年11月02日16: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1月2日电(符武平)近日,一段小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一名学生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无法分担“家长群”的分配任务而退出群聊,并谴责个别老师要求家长辅导和批改作业的行为。对此,记者采访了海口市民。

受访家长表示,退群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孩子的教育是老师和家长共同的事,应该多方共同努力,还一个家长群该有的样子,让家长群不再是“压力群”。

李先生孩子在海口市一中读初三年级,在家长群里大多时候都发一些通知,有时候也会收到老师安排作业的情况,虽然工作繁忙,但孩子学习的事他一点儿也不敢马虎。

李先生表示一些简单作业能够协助孩子完成,但如遇到自己不擅长的科目他也手足无措,深怕自己掌握的知识不全面,反而耽误孩子的学习。

李先生:“英语我们也没学过,老师有时候安排一些英语听写的家庭作业,我们也很想帮助孩子,但确实是无能为力。”

李先生认为,学生作业应该安排在校期间完成,一方面在教室里有学习的氛围,另一方面,在课堂里做作业如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请教老师和同学,这样学习效率会更高。

韩女士:“说实话,在群里发表观点都要小心翼翼,不太敢在群里说老师和学校做的不到位的地方,生怕老师针对孩子。”

针对家长群变成“作业群”,韩女士表示,老师可以发作业让家长知悉,但对于家长监督孩子做作业不该硬性要求,老师和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孩子明白做作业是自己的事,要学会对自己的事情负责。

何先生的孩子在海口上小学二年级,何先生说,在家长群里时常会有拍视频交作业的任务,虽然能够抽出时间陪孩子做作业,但在教学活动中,家长和老师的教学方式会有所区别,为了避免“撞车”,他还是建议老师通过多年的教学经验,用更专业的方式去教会孩子学习。

“孩子的教育从来都是家长和老师共同完成的事,如果我们家长和老师的教育方法有差别,这会导致孩子找不到正确的方向,作为家长我们更注重孩子的品德,而学习作业方面,还是老师要更专业一些。”何先生说。

对于家长群里有出现微商求购现象,受访家长表示,这些行为应该明确禁止。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