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最美扶贫人系列报道之五:

林鲁仪:扶贫工作无小事 群众利益放心中

2020年11月03日14: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充满希望。为树立乐东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乐东脱贫攻坚故事,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乐东田间地头,聚焦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人物的奋斗历程,寻找“最美扶贫人”。

林鲁仪(右一)入户跟帮扶户开家庭会议(受访人供图)

人民网乐东11月3日电(樊欢迪)“扶贫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都要放心中。”这是乐东县志仲镇塔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林鲁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驻村三年,他始终冲在扶贫第一线,从产业、就业、基础建设等各方面解决群众需求。

塔丰村辖有8个自然村,各个村小组之间距离分散,最远达三四公里。每周,林鲁仪都骑着自己的摩托车穿梭于各个乡间小道,为有需求的群众解决各种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林鲁仪用方言耐心宣传国家帮扶政策,解决村里饮用水问题,帮助贫困户顺利就业,自掏腰包对老人进行慰问。

作为乐东县扶贫办的驻村队员,林鲁仪深知:要致富,产业发展是主路。山高路远是塔丰村发展的“拦路虎”,立足村里的绿水青山,引进了三亚耀众种养殖业公司到塔丰村开发,为塔丰村村民提供就业每月40人,同时鼓励和激发贫困群众积极外出务工,为村里打造了一个个脱贫增收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9年,林鲁仪(右一)组织贫困户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受访人供图)

基础设施改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丝毫马虎不得。2017年,村里全面整治危房和老旧住房,将从前的泥土路修建成硬水泥路……“从前一到台风天,我们第一时间去看望住在那些旧房子的村民,现在好了,村民都有好房子住了。”住房、用电、出行等问题解决后,村民生活变得更便利,村容村貌为之一新。

落实医疗、教育、住房安全保障、就业等扶贫政策是基础,林鲁仪走访入户,调查每户真实情况,做好全村的资料台账。“村里会用电脑的人不多,做资料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林鲁仪说。

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林鲁仪同驻村工作队员第书记、驻村组长协助村两委干部联系相关部门提供相关佐证材料整合《三过土地》政策,解决塔丰村集体地出租资金过低问题,从之前的63元/亩/年,提高到500元/亩/年,并且每年增加百分之十的租金,从之前的7812元每年租金增加到62000元每年的租金,大大的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补填了塔丰村当前存在的空壳村问题。

疫情期间,林鲁仪(右二)入户宣传防疫防控意识(受访人供图)

“下村之前也是在做扶贫工作,现在到村里也是一样,都是为了群众的利益嘛!”每天忙碌到总是不能及时吃饭休息的林鲁仪并不觉得辛苦,“扶贫工作都是这样,但只要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前进,就有动力。”靠着对工作的热情与毅力,林鲁仪获得2018年度乐东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及县十大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

2020年国庆期间,林鲁仪结婚了,但第二天又返回村里继续工作。“在村里处久了都跟大家有感情了,怕大家有事又找不着我。”林鲁仪笑着说。

相关新闻:

黎村里的“硬汉”书记:双脚踩泥做实事赢村民信任

乐东:村里走出的大学生 返乡成为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卢俊强:勤劳托起致富梦 日子更有滋味

乐东扶贫人符香云:实实在在帮扶 不负那份信任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