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部教育扶贫题材电影《穿过雨林》在昌江开机

2020年11月07日09:1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昌江11月7日电(李浩蓉、孟凡盛)11月6日下午,海南省首部教育扶贫题材电影《穿过雨林》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大仍村小学(旧学校)举行开机仪式。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孟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符秀容,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范敏,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林谟谐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穿过雨林》剧组主创人员参加。

电影《穿过雨林》以教育扶贫和教育移民为背景,讲述了一段发生在昌江的动人故事。电影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兼具时代主题与艺术深度的镜头语言,展现海南十五年如一日的教育移民这项扶贫工作给贫困黎寨带来的巨大变迁,给偏僻地区黎族儿童命运带来的幸福转折以及海南黎族同胞“信守诺言”的核心价值观。同时,影片也展现了多样的海南热带雨林风光和王下乡十里画廊的美丽景色。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孟励致辞 人民网海南频道孟凡盛 摄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孟励在开机仪式上讲话指出,自2015年以来,全省教育扶贫共惠及贫困学生576.9万人次,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学生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穿过雨林》这部电影正是以教育扶贫与教育移民为背景,展现海南教育移民这项造福民族地区、偏远山区的扶贫工作,展现教育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崇高情怀。孟励提出,脱贫攻坚总结宣传是明年的重点工作,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们聚焦海南省脱贫攻坚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特色经验,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总结挖掘更多素材,创编更多高质量的文艺产品,讲好海南脱贫攻坚故事,传播好海南脱贫攻坚声音。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致辞 人民网海南频道孟凡盛 摄

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点;扶贫先扶志,教育移民是最有效的移民方式,通过教育移民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黄金城提出,希望通过影片的拍摄和展映,能够充分展示昌江教育扶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成效,充分展示昌江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充分展示“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的独特魅力,为昌江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征程中扬帆远航注入强劲动力。

电影《穿过雨林》总导演林青致辞 人民网海南频道孟凡盛 摄

海南省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穿过雨林》总导演林青表示,《穿过雨林》正是通过努力打造一部具有海南文化特色,并能突出反映海南扶贫工作的精品电影,让观众理解海南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教育移民扶贫工程”对于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同时也看到扶贫电影新的打开方式。

据了解,推动教育资源均等化,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昌江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主抓的头等民生大事。2020年,昌江县高考录取率达94.64%、中考升学率达72.5%,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的木棉学校也正式开学,这些都是昌江县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崭新成果,也是昌江县深耕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支持更是不余遗力,王下乡“教育移民”就是最生动的范例。

电影《穿过雨林》是继去年海南首部扶贫题材电影《圆梦》之后由海南省影视家协会组织策划并联合纪录工厂(海南)传媒有限公司摄制的第二部扶贫题材影片。影片总策划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担任,编剧由原海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晓剑担任,总导演由省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青担任,导演和总制片人分别由海南本土优秀青年影视人才王威和符兴旺担任。

电影《穿过雨林》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扶贫工作办公室、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指导,海南省教育厅、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出品,海南省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工厂(海南)传媒有限公司摄制。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