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60多亩皇桐皇橙获丰收 预计年收入70多万

张文君 刘彬宇

2020年11月09日08:4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富硒皇橙助力村民致富

11月7日上午,位于临高县皇桐镇武维村的临高皇桐皇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的60多亩种植基地里,郁郁葱葱的果树上,个大皮薄、香甜多汁的皇橙挂满枝头,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往采摘,田间地头一片欢声笑语。

“皇橙不仅品相好,吃起来更是香甜、水分足。”经朋友介绍,海口市民杨晓丽一家7口驱车来到基地,她从树上随手摘下皇橙,剥开皮吃了起来,“来这里,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还能享受劳动的乐趣,体验丰收的喜悦”。

今年10月中旬,这60多亩的皇橙进入成熟期。看着游人采摘、品尝,皇桐镇武维村党支部副书记、临高皇桐皇橙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世江心里乐开了花,“这不仅意味着村民实现增收,也意味着皇橙品牌越来越响亮。”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今天是周末,一上午就有100多人过来体验采摘。”

张世江介绍,2015年,他引入种苗,承包土地种了60多亩橙子。刚开始,由于技术掌握不到位,不少树苗在种植第二年感染了细菌,患上了溃疡病,树叶几乎掉完。当时的他备受打击,甚至有了放弃的想法。“但我想到,如果基地发展好了,就能改变村里没特色产业的窘态,还能为村民造福,便坚持了下来。”张世江说,那时,他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走访了澄迈等地的种植基地,最终治好了患病的树苗。

2018年,经过3年种植期,该种植基地首获丰收。该合作社还吸纳4户贫困户18人入股,接纳本村和附近村的贫困户务工。目前,整个基地有4000株橙子树,年产量12万斤以上,合作社预计年收入70多万元。去年以来,张世江还积极打造皇桐皇橙品牌,并于今年2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皇桐皇橙”商标注册证,成功注册“皇桐皇橙”商标。

当地年降水量较多,橙子树经常受雨水滋润,加上肥沃的富硒土壤,养分足,结出来的橙子,品质好,汁多味甜,甜度较高,表皮呈绿黄色且光滑,受到市场好评。“而且我们主要采用农家肥、花生渣等进行施肥。”张世江介绍,这些年,该基地主要发展田园采摘,吸引回头客,还积极对接海南爱心扶贫网,参加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接纳线上线下订单送货等,多举措拓展销售渠道。“每斤10元售价,近半个月来,已销售了2万多斤,到明年1月前可全部售完。”他说。

当日,游客们在果农的带领下到种植基地采摘,他们亲手摘皇橙,不停地拍照留念,享受农家乐带来的乐趣。“第一年结果,我们就过来采摘了,累积采摘了10多次。这里的橙子是在富硒土壤中生长的,味道可口,还含有微量元素。这次采摘20多斤,带回去和家人分享。”临高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文正说,了解到这是产业带贫,他还将皇橙挂在扶贫网上帮助销售。“销售量还是不错的。”他说。

“王先生您好,您要订购10箱。我们马上帮您装箱发货。”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张世江不时接到订购电话。“基本上每天都有订购,岛内主要销往临高县城、海口等地,岛外则发往江苏、河北等地,大多数客户都是来种植基地采摘过的和朋友介绍来的。”他笑着说,去年,他还向新疆乌鲁木齐、内蒙古等较远地区发过货。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