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临高县消防志愿服务大队成立

2020年11月10日17: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1月9日下午,以“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临高县消防志愿服务大队成立授旗仪式正式在海南省临高县文化公园内正式拉开帷幕,临高县应急管理局、旅文局、住建局、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会长等嘉宾参加仪式。临城镇近千名群众观看仪式。

庄严授旗 临高县消防志愿服务大队正式成立

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华在仪式上致辞

临高县副县长王华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消防工作极其重要的一年,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11月1日起施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为消防系统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引,赋予了消防救援队伍新的的使命和职责,对消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县消防救援队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在持续加大消防队伍建设力度的同时,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引导公众关心、学习、参与消防工作,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综合素质和全社会抵御火灾能力,筑牢公共消防安全防线,努力实现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携手共建平安临高。

王华(左二)为临高县消防志愿服务大队授旗,临高县消防志愿服务大队正式成立

为壮大临高县消防宣传队伍,临高县成立了消防志愿服务大队。据了解,新成立的临高县消防志愿服务大队隶属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将在临高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深入社区、农村等开展以消防宣传教育为主,以排查和整改火灾隐患为辅的系列公益行动,打通临高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有效扩大临高消防宣传覆盖面,使消防工作职能得到进一步的延伸和丰富。目前,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已经在线上发起“征集令”,同时临高县消防救援大队将在线下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

寓教于乐 精彩歌舞演绎出消防人的辛苦和自豪

启动仪式还为现场的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开场舞《守护》演绎了消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国家非遗临高人偶戏《小心火烛》为大家呈现了王佐的防火故事;哩哩美舞蹈《丰收哩哩美》跳出了临高人的丰收喜悦;相声《说消防》、曲艺《消防三句半》让观众们在欢快中感受到不一般的消防;歌曲《消防扶贫哩哩美》《驾起我的红战车》《红红的警营红红的我》,唱出了消防人的自豪感……

“用灭火器灭火时,灭火器的喷射口应该对准火焰的上部、中部还是根部?”“发现液化石油气灶上的导气管有裂纹时应该怎么处理?”在文艺表演过程中,主办方还巧妙穿插了观众互动环节,现场消防知识抢答并回答正确的6名观众均获得了精美的礼品,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市民群众更加熟悉消防知识。

“这个礼物很精美,也很有意义,我很喜欢。”获奖市民林阿姨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她对消防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学到了一些防火技能,今后将会更加支持消防工作。

激发热情 群众“零距离”参观消防特种装备器材

为拉近群众与消防之间的距离,当天的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消防特种装备器材展示,通过实物展示的方式,让群众零距离观看和感受各种高端消防特种装备器材。

既可以航拍也可以夜间照明和空投的多功能无人机,神奇的液压破拆工具组,可以在水域、高空抛投物资的抛投炮、外观酷炫的水上救援摩托艇,造价不菲的水上救援遥控机器人……现场展示的消防特种装备器材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大家既感新奇又倍感安全。市民黄大爷竖起大拇指乐呵呵地说:“这些家伙真厉害,有它们在,有我们的消防指战员在,我们遇到火灾也不怕的!”

临高县教育局组织了部分学校的学生现场参观,临高县创新学校初二(4)班的小陈同学认真观看现场的火灾案例展示后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火灾有可能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定不能玩火。”

值得一提的是,临高县消防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们也在活动现场积极开展消防宣传,他们穿着印有“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字样的志愿者马甲,不时向现场群众发放《家庭防火手册》《电动车火灾防范》等消防宣传资料和印有消防元素的小礼品。据统计,当天共发放消防宣传材料两千五百余册、小礼品五百多份。

据临高县消防救援大队二级指挥员邢雨健介绍,仪式结束后,临高县消防救援大队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的消防宣传活动:如“消防人偶戏”(将消防知识和政策编排成人偶戏)进社区农村活动;以海南自贸港消防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查电动车乱停乱放占用疏散通道、违规充电等行为;联合顺丰快递开展“消防快递到你家”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和警示语印在快递包裹上,扩大消防宣传效果;组织临高县消防志愿服务大队开展“消防宣讲进社区”活动,继续向居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开展消防宣讲,以达到“人人受教育、人人懂自救”的目标。(刘彬宇)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