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响水镇合口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结合村庄实际谋划增收路子

引进“合口”产业 带动合口兴业

记者 李梦楠 梁君穷

2020年11月16日08:5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引进“合口”产业 带动合口兴业

一栋栋小楼掩映在绿树之间,脚下的水泥路平坦开阔,道路两旁种上了不少花草,整个村子干净整洁,路灯、公共厕所、球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11月13日,走进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合口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周刚和队员正在村委会办公室忙着整理材料,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合口村村容村貌、产业结构等方面发生了喜人变化。合口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也于日前被评为“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集体”。

“合口村曾经是保亭较为贫穷的村庄之一。”周刚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刚来到合口村时,村子里不少村民的年收入在贫困线以下。2018年以来,周刚和队员们走遍了合口村9个自然村,开展调研和实地考察,为村民寻找牢固的脱贫产业,为村庄探索长效的增收路子。他们发现,种植理念较为落后、种植作物较为单一,是影响村民收入的主要原因。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周刚和同事开始着手帮助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经过研究,他们把目光对准了黄秋葵。“黄秋葵市场前景好,这里的气候适宜黄秋葵生长,并且村民有过种植其他作物的经验,容易上手”。

然而,这一提议却遭到了村民们的拒绝。没有黄秋葵种植经验、取水灌溉不便、销路问题如何解决……面对村民的质疑和抵触,周刚和队员把大家的顾虑一一记下,并逐项解决。

缺乏种植技术,就请专业的种植人员到村子里开展教学;取水不便利,就修建电灌站,将输水管网铺设到农田;发愁销路问题,就邀请高新农业开发公司,以3元每斤的保底收购价收购村民的黄秋葵。周刚和队员一次次上门与村民交流,经过一个多月沟通,村民同意种植黄秋葵。

现在,越来越多村民投入黄秋葵种植。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该村种植黄秋葵787亩,销售收入49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种植415亩,喜获249万元收入。“依靠4亩黄秋葵,我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还有钱盖新房。”村民胡昌云说。

不仅如此,合口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成立手工皂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开设椰雕工艺培训班,鼓励贫困户学习椰雕技艺,增加收入来源;利用合口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发展特色民宿。

今年疫情期间,不少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工作队又推出了乡厨培养计划,鼓励赋闲在家的村民参加培训,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今年9月我考取了中式烹调初级证书,未来我打算开间饭馆,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些!”参加乡厨培养计划的脱贫户王照应开心地说。

“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561人已全部脱贫,未来我们还要继续结合村庄实际情况,进一步带动、引导村民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周刚说。

(本报保城11月15日电)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