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太臭惹争议 揭秘让海南人“爱恨交织”的糖胶树

文\记者 李梦瑶 图\记者 李天平

2020年11月23日09:05  来源:海南日报
 

  糖胶树花朵。

  糖胶树的满树繁花在居民楼下盛开。

  “我们是一列树,立在城市的飞尘里……我们在寂静里,在黑暗里,我们在不被了解的孤独里……固执地制造着不被珍惜的清新。”正如著名散文家张晓风在《行道树》一文中描述的那样,日复一日为人们遮风挡雨的行道树,从来都是默默奉献的代名词。

  和大部分行道树一样,糖胶树多数时候也是这般安安静静地伫立于海口市区部分道路两旁,树形开阔,抗风抗噪,易于打理且维护成本低,堪称行道树树种里的“全能选手”。

  然而每年一到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却有不少人高呼要开除糖胶树的“行道树树籍”,原因无他,只因其开花时散发出的气味太过浓烈,让不少市民直呼受不了。

  让人又爱又恨,糖胶树究竟是何来头?

  乡土树种跻身城市行道树

  春天勤生绿叶,夏日浓荫遮头,秋有落英缤纷……作为道路风貌的标志物,一列列亭亭的行道树不仅承担着城市道路空间分界、诱导视线、指示道路的作用,更勾勒出一座城市的季节、时令轮廓,算得上是钢筋水泥丛林中难得的一抹生机。

  原本扎根于山野的树木,究竟具备怎样的品质,才会被移栽进入城市承担起行道树的角色?依据城市的自然条件和城市规划,海南省园林风景协会专家谢盛强总结出海口城市行道树树种规划选择的5个标准——

  树干通直健壮,分枝点较高,冠大荫浓,枝叶较密,树姿优美,或有花、有彩、有香;根系深,须根少,阔叶常绿,生长寿命长;对环境适应性较强,抗污染、耐干旱,抗风和抗病虫害;易栽植成活,耐修剪;树种较珍贵优良,能显示出明显的城市风格和地方特色。

  如此一对照会发现,糖胶树像是天生就要成为行道树一样,不仅生长快、树形好,且抗风力强、病虫少、庇荫良好,几乎具备一棵行道树应该具备的所有优秀品质,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城市绿化。

  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糖胶树便作为行道树种被引至海口,经过数十年的适应与推广,这一外来树种成功跻身本地乡土树种行列,在龙昆南路、龙华路、海达路、义龙路等路段,如今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花香”太臭惹争议

  树干挺拔竖直,树冠呈伞盖状,叶片多轮如托盘,果实垂挂如长条……尽管糖胶树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却依旧无法阻挡其成为不少海口人心中最“臭名昭著”的行道树。

  之所以“臭名昭著”,还真是因为一个“臭”字。

  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正是糖胶树的花期,白绿色的小花在枝叶间成簇开放,煞是好看,可稍微走近一点,便能闻到一股浓烈刺鼻的花香,叫人敬而远之,唯恐避之不及。

  “越到夜里,味道越浓,我都快被熏晕了”“气味太可怕了”“脑袋直发晕,甚至有点反胃想吐的感觉”……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糖胶树”,会看到对于其气味的讨论已持续多年,尽管也有部分市民认为糖胶树的花香不难闻,声音却微弱到几乎隐没在如潮的恶评中。

  好好一棵树,味道怎么就这么怪?

  查阅专业期刊论文后得知,糖胶树的特殊气味来源于其含有的一种化学物质——氧化芳樟醇,这是一种香水、精油、洗护用品等最常添加的成分。来自广东药学院的专家曾提取糖胶树花中的挥发性含香物质进行成分分析,发现氧化芳樟醇占其相对含量的5.05%,并根据现有分析结果得出“糖胶树花的挥发油成分中并不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的结论。

  糖胶树花香引发部分人群不适的原因仍有待进一步研究,好在其花期只有20天左右,且现在专业养护人员会通过使用化学药剂使其提前落花,尽量让市民免受困扰。

  浑身是宝用途广

  糖胶树被公众广泛认识是以行道树的身份,事实上,这一夹竹桃科常绿乔木能够发挥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切开糖胶树的树皮或折断其树枝,会发现全株上下分泌出大量的乳液,早在玛雅人时代,中美洲地区就有人用它来清理牙齿、确保口腔清新,后来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些乳液被当作口香糖的主要原料,糖胶树也由此而得名。值得一提的是,未经加工和提炼的糖胶树乳液具有一定的毒性,市民应避免直接用皮肤或眼睛接触。

  有毒,几乎算得上是夹竹桃科植物的共性,但正所谓“药之效,毒为之”,许多有毒植物同时也是入药良材。现代科学证实,糖胶树的树皮和树根、树叶含有多种生物碱,能镇咳、消炎退热、止血生肌,治疟疾、气管炎、百日咳、哮喘、外伤、疮嫡等,全株皆可入药。

  糖胶树,又名盆架子树、灯架树、黑板树、面条树、乳木、魔神树等。别名之多,一方面源自其用途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造型别致。譬如,其木材是制作黑板的材料,故得名黑板树;其果实为细长的荚果,远远望去就像一根根面条悬挂树梢,因而又被称为面条树。

  由此可见,就算有朝一日真被开除了“行道树树籍”,浑身是宝的糖胶树也能在药用或建材等领域继续“发光发热”。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