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先进事迹

2020年11月25日08:55  来源:海南日报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海南共有38人受表彰。其中,全国劳动模范26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2人。

他们是来自海南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敬业精神、忘我的担当进取,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海南省总工会特刊发海南省获得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名单,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供全社会颂扬和学习。

符小琴

符小琴,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劳动模范,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海南名牌茶叶“白马骏红”系列产品的主要研发人。2017年7月,符小琴创新工作室被海南省总工会命名为“海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符小琴工作室,坚持以创新研发为纽带,全力打造优秀的制茶团队,通过管理创新、技能创新和品牌创新等手段,促进了制茶水平的不断提升,相继开发出了白马骏红、白马君红、白马雾珠、精品红茶、绿茶等新产品,从而解决了困扰茶厂多年来茶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使当初年产值不到300万元的即将关门的茶场,成为如今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的盈利企业,达成了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美好夙愿。

黄春光

黄春光,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96年,黄春光创办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椰子类食品龙头企业,拥有3000多员工,9大系列产品出口英国、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春光”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多年来,黄春光不辞辛苦,一次又一次探索创新,让海南的椰子美味得以走出海南,走向世界。他秉匠人之心,铸大国品牌,力争做到产品“零缺陷”;他引领产业升级,投资打造“旅游+综合体”,建成中国首个以椰子文化为主题的旅游观光工厂;心系农村农民,担社会责任,带领一方致富,助力一方经济社会发展。

多年来,黄春光屡获“海南省杰出青年企业家”“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夏风

夏风,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海南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兼执行总经理。

夏风从事公路、水运工程30余年,主持和组织建设国家和省部级重大工程30余项,多次受到交通部等国家省部委表彰,率领团队被授予“2016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2016-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自2013年起,历时1600多个日夜,夏风同志敢于担当,带领队伍创中国速度、传南海精神。他专业技术精湛,以智慧与才干带领团队在国家重点战略工程项目中作出突出贡献,为中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得到了充分肯定和荣誉表彰。

符亮

符亮,华能海口电厂高级工程师。30年来,怀着对电力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始终奋战在电厂运行一线,,为海口电厂解决了多项重大技术难题,主持完成的多个项目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年来,他带领厂内技术骨干,完成了18项重要技术任务。解决机组运行出现的引风机抢风、磨煤机出力不足等重大技术难题,取得15项技术成果。

他专业技术水平突出,2016年被聘为海南省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应急专家,2020年被聘为中国电力工业设备管理高级专家。他工作成绩优异,先后荣获海南省劳动模范、华能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劳动模范、海南省国资系统五一劳动奖章、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海南省电机工程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邢福甫

邢福甫,海南省第七届政协委员、乐东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主席、乐东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党支部书记。

多年来,邢福甫始终牢记党员本色,奋战在农村基层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先后于2015年被授予“海南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被授予海南十大最美村官;2017年被评为海南“最美农民工”“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海南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贡献奖”以及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及时帮助村民解决疫情时期农产品滞销问题,为乡村振兴助力。用心用力带领村民走上全面小康之路,在建功自贸港中绽放自己的青春年华。

蒋会成

蒋会成,海南第一投资集团董事长。1987年,19岁的蒋会成只身南下踏上海南岛,从此开启了他的“闯海”之路。

一投集团在他的带领下,创造了多项“第一”,包括参与第一批海南国企改革、成为海南第一家商业类上市公司、成立国内第一家从非公募转型为公募的慈善基金会、建成海南第一家非公有制事业单位医院和第一家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开业运营的医疗机构。

蒋会成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企业创立初期就树立了“人是我们的第一投资”的企业理念,强调以人为本和实现价值这两个核心。不仅在集团内部建立了员工援助基金,帮助遇到困难的职工家庭,还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救灾、助教、扶贫、济困等多个方面不断奉献爱心,累计捐资过亿元。

蔡连雄

蔡连雄,琼海市中原镇仙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支部规范化建设、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关心关爱老党员等工作有创新、有成效。

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工作中,蔡连雄表现出较强的责任担当,各项中心工作落实到位。

蔡连雄工作能力突出,推动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上任10年来,他带领村集体和村“两委”干部获得上级的各种表彰和荣誉51项,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4855元增加至2019年的18240元,村容环境明显改善,生产生活设施显著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与日俱进, 仙村振兴的成效初显。2014年12月,蔡连雄获“海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陶凤交

陶凤交,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昌化社区居委会居民,曾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

18820亩,338万株,这是陶凤交与姐妹们一铲一筐打赤脚在千里流沙上用28年创造的绿色奇迹。

陶凤交带领“绿色娘子军”,28年不懈努力,让棋子湾万亩沙漠变成绿洲,极大改变棋子湾的生态环境。美丽的棋子湾吸引了11家国内龙头企业到此投资开发,累计完成投资额110亿元,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

陶风交带领“绿色娘子军”植树造林28年,是海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她“不畏艰苦,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励昌江儿女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和“山海黎乡大花园”而共同奋斗。

陆受伦

作为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清运部经理,陆受伦始终践行“舍小家,为大家”的环卫服务宗旨,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在环卫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用辛勤和汗水,换来了海口城市的洁净与美丽。

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南,作为环卫110队长,陆受伦带领全体队员废寝忘食奋战一星期,将一条条道路上的断枝落叶清理干净;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陆受伦主动到防疫工作一线,带领队员们清运各类垃圾5500余吨。28年来,陆受伦先后获得“海口市先进工作者”“海口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日,他还受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是全国唯一一名登上游行彩车的环卫工人代表。

吉立斌

吉立斌,吉阳区农业农村局编外农技员。作为基层普通农技员,他任劳任怨,为吉阳农村农业快速健康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

13年来,吉立斌累计为吉阳区19个村(居)委会农民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316期,培训农民15800余人次;他引导外省农民到吉阳区种植常年蔬菜,推动吉阳区17个共2850亩常年蔬菜基地建设;他带领着32名安监员网络化管理1.6万亩耕地和4.3万亩热带水果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杜绝不合格农产品上市;他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产业帮扶,实现整村脱贫目标。

吉立斌先后荣获全国农民满意农技员、海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海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黄海

黄海军,海南省农村信用社综合业务部副总经理。2015年,黄海军同志被省农信社派驻到琼中岭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4月13日,作为海南30名各行各业先进代表之一,在省博物馆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他深入贫困户,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实施金融扶贫,带领信贷员为农户办理小额贷款169笔,金额600.2万元,协助52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引导全体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引进畜牧龙头企业带动,分红近13万元。利用微信等平台,帮助销售农产品。为岭门村筹集资金修建基础设施。为了解决贫困户的资金短缺问题,他毅然自掏3万元缴纳风险金,担任信贷员。他发现绝大多数贫困户是文盲或半文盲后,捐款1.3万元资助村里孩子读书。

刘文民

刘文民,海口市工商联主席、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名从生产车间技术人员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他务实奋进、开拓进取,立足国内,着眼世界,推动了海南医疗产业发展;热心公益,回报社会,体现了民族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刘文民为企业制定了“科技创新+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聚集,带领公司成功开发了20多个新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有效提高了百姓用药可及性。刘文民还积极开拓美国、欧盟等国际高端市场,实现了8个大宗制剂的海外出口。公司产值从10年前的80余万元快速增长至如今20.2亿元,纳税总额12.48亿元,一跃成为海南医药龙头企业。近5年,公司累计公益捐款捐物3.5亿余元。

吴琦

吴琦,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南沙4G网络建设现场负责人。

2015年3月,中国电信集团在南沙部署4G网络建设,吴琦任现场施工负责人。此后的四年多时间里,他带领团队成员20多次奔赴南沙,劈风斩浪,行程超过2万多公里,克服了天气恶劣、乘船颠簸、工程期紧等困难,在驻岛礁部队的大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南沙4G网络建设、升级任务,助力南沙海域步入信息快车道,为守礁官兵和过往渔民提供良好服务。

他带领的团队荣获第四届“中国电信十大感动人物”称号,他个人也先后获评海南公司优秀员工、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侯立山

侯立山,海南汉地阳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他担任过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负责人,2015年他又担任海南省重点项目——150万吨基础油及15万吨医药食品级白油项目负责人,带领公司技术人员与国外著名的加氢和特种油品专家进行了多轮次的技术谈判。

在这一过程中,他据理力争,从多方面提出了更加优化和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国外专家的赞誉和认可,更为企业的流程优化、工厂安稳长满优运行提供了保障。

这些年来,侯立山坚持技术创新,科技兴企的思想,带领团队不断创新。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海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王笑冰

王笑冰,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综合维修段信号工,从事铁路信号设备维护工作25年,以对铁路运输安全和人民群众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实现了25年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他认真学习业务,刻苦钻研技术,在安全生产、技术创新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展示了铁路一线职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风采。

王笑冰参加中修、大修、站场改造等施工100余次,认真执行标准化作业,保证施工质量工艺,安全优质完成每一次检修任务,无任何不良反应。

从业25年以来,他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业务技术水平得到上级领导和同行的认可。2016年他荣获铁路火车头奖章,2018年荣获“全国铁路工匠”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铁路劳动模范。

杨文

杨文,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职责,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海南炼化近5年实现利税500余亿元、工业总产值2100余亿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居中国石化千万吨炼油企业前列和亚太地区炼厂第一方阵,为海南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石油石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海南省工业经济发展十大功勋企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等称号。杨文先后荣获“海南省劳动模范”“海南省领军人才”“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称号。

陈修宇

陈修宇,定安龙田坡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定安雷鸣龙坡苗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担任龙坡苗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以来,该合作社的生产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合作社围绕“薯”文化产业,打造体验农业、创意农业、循环生态农业,生产与加工健康养生食品,推进农旅结合,打造六大共享平台。目前实现种植地瓜150亩,木薯50亩,香芋150亩,2019年年收入突破2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

陈修宇2014年获评“海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被海南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授予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入选海南省南海乡土人才。2019年被定安县委办公室、定安县政府办公室授予定安县社会扶贫“贡献奖”。

朱平

朱平,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选矿二厂协力一组组长。他负责对大型选矿设备日常检修1540项、月末项修600多项、大中修50多项。负责对设备技术革新项目达70项,节约成本达3000多万元。他工作任劳任怨,带头参加 400多次抢修设备故障,出色地完成了大中修、临修任务。他制定设备管理规划及点检制度,制订57项明细的检查目录及管理办法,确保设备可开动率达93%,完好率100%。

他建立和完善岗位安全操作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岗位隐患整改排查活动,提合理化建议136条,被厂采纳103条。

他在技术创新方面成绩显著。对振动筛等多项设备改造,节约成本520多万元;小改革136项,节约成本120多万元。荣获2019年度国资委系统五一劳动奖章、海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生毓龙

生毓龙,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自2009年参与东方石化项目建设开始,生毓龙便以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奉献求实的劳模精神,带领设备团队一路攻坚克难,创新精进,先后荣获“东方市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生毓龙同志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勇于担当,他总是冲锋在前,带领团队攻克难关。截至2019年,公司实现重大设备事故次数为零,关键设备完好率100%,特种设备取证率100%等骄人成绩。这些漂亮数据的背后,凝结着生毓龙和他带领的团队的心血。2016-2018年,东方石化设备团队连续3年获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和2018年,公司两获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吴成军

吴成军,海南核电核反应堆运行值班员,工程师,核电厂高级操纵员。从现场操作员到岗位主管,到主控室操纵员,再到高级操纵员,吴成军通过不懈的努力与奋斗,先后获得了“海南核电优秀学员”“海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核集团劳动模范”“海南省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勇夺核反应堆运行值班员“第一名”,并且成立了海南核电首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吴成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在提高技能的路上,以“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为指导,履行岗位职责,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插上绿色动能的“翅膀”。

龚银州

龚银州,海口市公交集团公交新月公司出租车司机。2011年,他带头与海口公交集团新月公司的17名出租车司机共同自发成立了爱心车队。这支爱心车队从4辆发展到如今的15辆,坚持开展公益活动,给有需要的患者送去感动和暖意,已连续免费接送病患3万余人次,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

龚银州当选为海口市人大代表。他说,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能当选市人大代表,感到很自豪,更加坚定了做好事的信心,同时,也要把海口出租车司机们的心声传递上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龚银州先后荣获海口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感动海南”2019十大年度人物,被中组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杨全文

杨全文,万宁市龙滚镇人,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主任。2017年以来,杨全文屡获“海南省最美农民工”“海南省工人先锋号”“海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杨全文结合工作岗位需要,不断提升工作技能。他刻苦研读大量专业技术书籍,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车间所有的切料、铣料、组装等技能,帮助解决了大量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安装难题。

2016年,海南派成铝业技术部研发设计了一款代表国内行业领先水平高跨度超高折叠门。为确保超高折叠门垂直度不大于0.5mm的设计要求,杨全文带领车间技术骨干潜心钻研图纸,不断进行实操实验,进行多道工艺组装校正,确保每一道工序精准,最终完美实现了超高折叠门的各项性能指标。

胡诚

胡诚,中海海南发电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在生产一线工作30年,他始终潜心钻研,掌握过硬的电力生产技术,先后组织实施燃烧器低氮改造、混气调试等10余项重大技术改造,解决设备重大缺陷500余项,完成创新成果10项,创造经济效益超3500万元。

胡诚积极贯彻落实海南省绿色发展战略,成功实施燃机低氮改造;组织海上天然气与LNG混合发电,开创海南省电力行业混气发电先河;解决西门子燃机DCS服务器系统故障,打破国外厂家技术垄断。

胡诚以创新工作室为阵地,专研技术、创新创效,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的骨干人才。他先后获中国海油建设海上大庆“个人三等功”、首届海油工匠,海南省劳动模范及“优秀科技工作者”等20余项荣誉。

王忠

王忠,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南省信息技术局技术开发部副经理。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创新工作中勇挑重担,利用自己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创造性地解决了邮政生产和科研中的许多重大难题。由他担任项目负责人、系统构架分析和技术负责人的多项科研项目,取得良好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1999年到2020年,王忠把他最美好的青年时代奉献给了海南邮政,他自己也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历练成为邮政领域的技术专家。他先后获得 “2016年度海南邮政十大出彩员工”“全国邮政系统知识型职工标兵”“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海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率领的工作室列为海南省“王忠劳模创新工作室”。

黄伟

黄伟,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造价部部长,高级工程师。他从小住过工棚,看过图纸,跟建筑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他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为企业工程造价管理和省重点项目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相继被评为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省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

担任重大项目建设负责人时,他驻扎工地,深入分析和解决项目施工重点难点问题,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其中工期973天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项目仅用332天建成,省领导称赞创造了“海南奇迹”、“海南速度”。

作为造价部部长,他不断完善造价审查监督制度,2018年以来,负责审核工程项目37项,核减总造价6621万元;复核工程结算项目144项,复核金额50.71亿元,有效防止了资产流失。

王小丹

王小丹,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餐饮部基层管理人员。她坚持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对顾客热情周到、文明礼貌,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服务行业各项规章制度,业务知识丰富、操作技能娴熟精益求精,受到广大顾客的称赞和上级领导肯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先后被指定为定点隔离酒店。为做好隔离人员的送餐工作,王小丹无惧疫魔、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始终冲在防疫的第一线,连续2个月每天工作14个小时,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从事酒店服务行业9年,王小丹从普通的服务员做起,勤练服务基本功,在省、市旅游服务技能比赛中多次获誉。屡获“三亚技术能手”、三亚巾帼标兵、三亚最美旅游人、“海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