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激活力实干显担当 洋浦领跑“自贸速度”

2020年12月07日15:3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洋浦12月7日电(枉源、符武平) 自贸港建设的号角吹响半年之际,在海南岛西部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快准实好”,这是洋浦人当前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作为国内最早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洋浦正在自贸港建设的春风中焕发新的生机。

2020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来,洋浦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以及推进自贸港政策落地、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亮眼成绩,以实际行动领跑出“自贸速度”,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样板间”。

洋浦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 人民网海南频道 枉源 摄

自贸港“样板间”实现“拎包入住”

12月1日,记者在洋浦保税港区内的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产业园区看到,炮机、挖掘机等多辆工程车正在忙碌着工程收尾工作。

据项目承建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洋浦保税港区标准厂房项目占地面积64.97亩,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共建设6栋厂房、1栋综合办公楼、1栋食堂。该项目于2020年6月10日开建,经过近半年的紧张施工,目前项目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室外道路和绿化正在同步建设中。

洋浦开发区标准厂房及海外仓建设项目——保税港区标准厂房(含海外仓)工程正在搭建钢结构 人民网海南频道 枉源 摄

这只是洋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以来,洋浦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标准厂房、“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提升对企业与投资的吸引力,为企业打造“拎包入住”的生产环境。

当前,洋浦提出要打造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正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从标准厂房建设到风貌改造工程再到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完善园区内各项配套工程。

洋浦开发区标准厂房及海外仓建设项目——新都工业园标准厂房一期工程项目加紧搭建中 人民网海南频道 枉源 摄

半年来,洋浦按照“产业集聚、园区整合、配套完善、孵化企业”的思路,加大标准厂房建设,通过建好标准厂房,让企业“轻装上阵”,帮助企业快速引进生产线,减轻企业的非生产性投入,缩短项目投产周期,提高项目建设效率。同时达到统一规划、集约节约、高效利用的目标。据统计,总体方案发布至今,保税港区新增企业346 家。目前多家高端制造企业已入驻标准厂房,助力洋浦打造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产业园。

此外,投资约3.87亿元的洋浦标准厂房及海外仓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项目预计在2021年2月完工,将为入驻洋浦的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所,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做好“船文章” 货物通关跑出新速度

21艘!340万吨!这是截至12月1日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数量和总载重吨位。提前一个月完成目标。

今年6月1日以来,洋浦工委、管委会经过大量协调工作,在自贸港国际船舶登记方面进行先行先试。6月1日当天,第一艘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注册的货轮,成为海南自贸港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落地生根的历史性标志。

11月3日,海南海事局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程序规定》,在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办结时限以及便利船舶转籍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探索。

制度创新激发了活力,成效也显而易见。“今年6月至今,洋浦新增水运市场主体共20家,其中12家落户在保税港区。同时,新增水运周转量939亿吨公里。”洋浦航运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2月1日,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到21艘,总载重吨超过了340万吨。预计到年底,洋浦新增控制运力近70艘船舶,包括登记“中国洋浦港”以及“洋浦港”的所有船舶,新增载重吨1120万吨,新增水路运输周转量1500亿吨公里,为地方GDP贡献增加值达 22.5亿元。

船来了,货物进出也要更快。

洋浦推行“抵港直装”“船边直提”新模式 洋浦管委会供图

“抵港直装”采用的是“提前申报+运抵放行”的申报方式,企业在备齐货物的预配舱单电子数据后,即可向海关提前申报。货物运抵码头后,如无需查验便立即放行,运输车辆可直接驶达泊位旁,开展装船作业。

“船边直提”与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相似,以进口集装箱货物向海关提前申报为基础,企业充分利用货物在途运输时间办理报关申报、单证审核、税款缴纳等通关手续。有关进境船舶抵港后,无需海关查验,货物即可放行,实现企业车辆从船边直接装卸、提货。

今年以来,洋浦港海关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结合洋浦港口与海关监管工作实际,在9月23日与10月22日先后推出了全省首票“抵港直装”与“船边直提”业务,推动实现船舶抵港“零等待”作业、离港“零延时”放行,使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进出口货物装卸在传统模式下需要2-3天,采用“抵港直装”和“船边直提”模式后,平均仅需1小时左右就能完成。

洋浦保税港区“保税油”加注中 洋浦管委会供图

吸引船舶来洋浦的,还有这里价格优惠的“保税油”。从今年2月完成首单97吨保税燃料油加注开始,洋浦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量不断增长。截至目前,在洋浦加注保税油的国际船舶达174艘次,加注量超9.3万吨,为洋浦自贸港先行区建设注入强劲的动力。

一系列的“船文章”,让洋浦的航运产业蓬勃发展。数据显示,6月1日以来洋浦新增航运公司5家,新增船舶54艘,新增运力413万吨,同比增加30倍,直接拉动19.5-27.9亿元GDP增长。

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 优质项目加速落地

红黄蓝国际幼儿园于今年9月开园招生,小学至高中一贯制洋浦外国语学校正在加快建设,明年秋季开学。未来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技术大学开学后,洋浦从幼儿、义务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办学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满足高层次人才对子女教育的需求,为洋浦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洋浦国际葡萄酒交易平台项目是今年第三批集中开工的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之一,旨在打造高级葡萄酒及烈酒的展示体验交易中心,面向全球名庄及酒商进行招商。”据洋浦国际葡萄酒交易有限公司总裁汪学涵介绍,洋浦国际葡萄酒交易平台占地1500平方米,设有酒类展厅、品鉴和办公区域,项目目前已经进入了装修阶段。

汪学涵表示,平台将通过与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香港国际葡萄酒交易所及各国酒庄进行合作,将原装、原瓶的高级葡萄酒和烈酒引入洋浦。届时进口酒类除在洋浦进行销售,也将与海南离岛免税品销售企业对接,拓宽销售渠道。

符合自贸港政策、符合国家总体战略、符合市场规律、有利于海南发展、有利于早期收获,这是洋浦招商的五大原则。本着坚持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理念,半年来,洋浦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户。

6月1日以来,洋浦国际已经接洽意向企业1000余家,已签约落地项目17个,协议投资金额181.52亿元。其中接洽全球500强企业超70余家,已签约10家,实体项目6个。

洋浦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形势向好,优质项目正加速落地。近半年来,中化集团、中远海运、物产中大、厦门建发、中国医药等横跨航运、贸易、金融、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领域的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纷纷奔赴洋浦考察调研,并在几个月内设立了子公司开展业务。

同时,国药集团大健康产业研发生产总部项目、广东益建集团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等也都以前瞻性眼光和深度行业经验评估洋浦强大的发展潜力,迅速进行产业布局并落户签约。

此外,洋浦还引进了无人机、智能机器人、航空装备、智能传感器、睛采智能AI技术研发及应用、高端膜制造等项目,未来还将引进氢能产业体系、新能源汽车、增材制造、船舶及海工等产业项目。而这些,都是洋浦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