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教育局:毒品预防工作 要从“娃娃”抓起

2020年12月09日14:38  
 

9月29日,五指山市教育局走进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开展“助力自贸港—禁毒校园行”系列宣传活动(五指山市教育局供图)

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进一步巩固五指山市青少年毒品预防工作成果。今年以来,五指山市教育局严格贯彻落实海南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对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把禁毒工作源头教育关,以学校为主阵地开展了一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实现了在校师生涉毒案件“零发生”。

9月24日上午,五指山市教育局走进红山中心学校开展“助力自贸港—禁毒校园行”系列宣传活动(五指山市教育局供图)

据了解,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快速发展阶段,社会经验积累不多,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特别是对毒品缺乏系统认识的弱点,使得社会不法分子千方百计引诱青少年接触毒品、吸食毒品,青少年预防毒品教育刻不容缓。面对当前毒品预防的新形势,五指山市教育局不断提高认识,创新禁毒教育的新方式,抓牢禁毒预防教育的关键环节,切实把禁毒宣传活动做好做实,挺在前面。

11月13日上午,由五指山市教育局和五指山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0年五指山市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圆满落幕。此次竞赛的题目内容包括我国禁毒工作方针政策、禁毒法律法规、禁毒历史、毒品知识、毒品危害、防毒技巧、毒情形势、国际相关禁毒公约以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等相关知识,竞赛从网络初赛、复赛到决赛的过程中,引发了全市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推动了毒品预防工作从学校走入千家万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9月23日上午,五指山市教育局走进水满中心学校开展“助力自贸港—禁毒校园行”系列宣传活动(五指山市教育局供图)

同时,五指山市教育局以全民禁毒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和“秋季开学”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先后组织开展了2020年“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科普展暨禁毒宣传教育表彰活动、“助力自贸港—禁毒校园行”以及“2020年“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主题读书征文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以禁毒知识宣讲、参观禁毒图片展、仿真毒品展、禁毒趣味游园活动、派发禁毒宣传资料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帮助青少年学生加深对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增强禁毒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当前,五指山市毒品预防受教育群众和青少年超4万多人次,已基本实现了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全覆盖,取得了预期的社会宣传效果,形成了会战强大的舆论声势和浓厚氛围,有效防范了新吸毒人员的滋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来源:五指山市教育局 余庆鹏 王美妍)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