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迈立行立改整治LNG储备库安全隐患

2020年12月10日23: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澄迈12月11日电(记者 毛雷)一条安全生产红线把古老的海南省文大村隔成东西两侧,东侧57户火山石院墙大门被贴上封条,家家门上挂着簇新大锁,巷道安安静静,与两天前村民因安全隐患整改撤离时形成鲜明对比。

已经被贴封条的民居(人民网记者 毛雷摄)

已经被贴封条的民居(人民网记者 毛雷摄)

2020年12月5日上午,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督导要求,国家油气储存和长输管道企业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第二督导组来到位于海南省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的中石油海南中油深南能源有限公司LNG储备库时,发现2号储罐与附近的老城镇文大村部分宅子不满足安全距离大于500米的要求。按照《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183,此现象属于重大隐患。

面对这一隐患澄迈县立即行动起来。由澄迈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的专题现场会当日下午便在中油深南能源公司召开,紧急研究处置办法。

因为海南中油深南能源有限公司LNG储备库负责海口、文昌等海南北部6个市县的民用燃气供应,如果企业停产,后果不堪设想。会议决定最短时间内将2号LNG储罐500米安全生产距离内的群众疏散撤离。

会后,由老城镇政府干部职工和文大村两委干部对隐患范围内的群众挨家挨户进行摸排,12月6日再次入户对居住情况进行核实并对群众的房屋进行全面测量,摸清居住人口底数,以案为例对群众开展安全生产宣传。12月7日,老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老城镇人民政府联合派出23个工作组对群众进行有序搬离并签署过渡租房协议书。

40幅安全宣传展板一溜摆到村口,全是安全生产知识和危化品事故案例。搬迁第一步是以租赁方式提供周转用房或每户不超过2000元/月过渡安置费自行租房。海南中油深南能源有限公司每年承担65万元费用,其余费用由县政府兜底解决。

“家具搬不完怎么办?”“家里正养着的鸡和猪怎么办?”“我们还有没有可能住回来?”伴随村民提出的一个个问题,是一个个解决方案。钥匙在以村干部为主的工作组手里,回来取物件的人要在台账上登记;企业加紧二期建设,2号储罐3年内停用;旧村按照棚户区改造同步进行……这样长短期结合的解决方式,让村民和企业都能接受。

群众疏散撤离(澄迈县供图)

“没想到会如此顺利。”澄迈县应急局副局长罗富感慨,群众的配合让他们很感动。除了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开始时还有点犹豫,但当工作组拿出近期危化品事故的图片,告诉他们“人民生命至上”的道理时,老人们很快就想通了。

群众疏散撤离(澄迈县供图)

“深南能源企业里有10名当地职工,他们的安全意识更强,帮着宣传效果更好。”老城开发区安监局局长邱维名说。

12月7日至9日8时,安全生产距离红线内的57户190人全部签署搬离租房协议,并安全有序撤出完毕。12月9日15时,57户房屋均完成上锁和贴上了封条。老城镇党委委员张国栋介绍,“巡逻队会每天巡村,直至长远措施得到全部落实,镇里也会有专人跟踪解决搬离群众生活中的问题。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