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最美扶贫人系列报道之十三

退役不褪色的“老兵哥” 踏上永不后悔的专业扶贫路

【查看原图】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充满希望。为树立乐东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乐东脱贫攻坚故事,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乐东田间地头,聚焦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人物的奋斗历程,寻找“最美扶贫人”。

人民网乐东12月22日电(樊欢迪)“我现在仍然清晰地记得,我去参军时,乡亲们从口袋里掏钱给我凑路费的情景。”1979年,王斌离开家乡——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求雨村去参军,并不富裕的乡亲给他凑出了30块钱。王斌将这一幕刻在心上,对家乡永远心怀感恩之情。

上世纪90年代,佛罗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仍较为落后,主要依赖农业种植以及劳务输出。1997年,转业多年的王斌携带资金回到求雨村,带领村民发展高位池养殖产业。

王斌与村民在求雨村、青山村租赁了1000多亩荒坡土地发展养殖,不仅提供就业岗位,还带动了乡亲们创业。为了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王斌专程带人去日本学习对虾养殖技术,引进了当时世界领先的池中池养殖技术,亩产高达1800斤,成绩喜人。佛罗镇政府还组织乡亲参观学习其养殖技术,养殖业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提升了乡亲们的生活水平。

可是好景不长,由于养殖产业的迅速发展,引发了环境污染的问题。2000年左右,环保政策的出台,要求企业退塘还耕,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党员,王斌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主动带头退塘还耕,并积极主动给乡亲们做思想工作,宣传退塘还耕的重要性。

产业转型带来的阵痛,令王斌和搞养殖的乡亲们有些迷茫,但他并不服输。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及分析,王斌决定发展种植业,试种西瓜效益不高,那就换一个。于是他带着人去新疆调研,开始试种哈密瓜。

起初,种植出的哈密瓜品质不佳,新疆过来的技术员也束手无策。不言放弃的退役军人信念支持着王斌,他天天泡在瓜地里,在实践中摸索学习,从温度、天气变化的影响、从株距的测量、从施肥的用量、从搭棚、盖膜、下种、移苗、吊藤、授粉、吊瓜每个环节的操作,都一一记录下来。试验田从一亩、两亩扩大到数十亩。最终,王斌带领技术人员研究出了适应当地的哈密瓜种植技术。

王斌和他种植的哈密瓜 受访者供图

转眼到了收获季节,哈密瓜的销路怎么办?王斌想起了自己转业后工作多年的广州。他亲自带上哈密瓜前往广州江南市场推销,把瓜送给客商试吃品尝。经过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的推广,乐东哈密瓜终于在广州打开了市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斌的带动下,佛罗的哈密瓜产业渐有起色,带动了餐饮、运输、服务和大棚搭建等上下游链条的发展。

如今,佛罗镇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到哈密瓜的种植产业当中,地方经济有了质的飞跃。

王斌介绍,2016年,他在佛罗镇政府的引导下,加入到扶贫工作当中。一方面,王斌针对贫困户每月开展技能培训,从中国热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邀请专家学者讲课;另一方面,他积极吸收返乡创业青年、退役军人到公司工作,解决就业问题。

王斌在棚内查看哈密瓜的生长情况 受访者供图

2018年,王斌和佛罗镇政府成立扶贫产业种植基地,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入股固定分红、务工计劳酬、培训技能等形式增加贫困户收入、扶持自我创业。合作社在求雨村种植哈密瓜328亩,年产量540万斤,年收入2000多万元。帮扶了全镇16个村贫困户579户2545人,每年度为贫困户、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50个,雇佣临时工1500人次。

2018年至2019年,合作社给贫困户分红超过63万元。王斌的乐东光伏神农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在2019年获得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颁发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称号,并获得县就业局颁发的“就业扶贫基地”称号。

取得了这些成绩,王斌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继续谋划进一步的发展。王斌告诉记者,他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的智慧大棚项目从这个月就要开始动工建设,通过物联网技术构建“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体系,以提升哈密瓜的品质,促进种植标准化。

“因为佛罗没有大货车停车场,所以外地到海南的大货车都停在三亚。”王斌说,他还打算建设一处哈密瓜集散市场,吸引大货车到乐东停留,为当地增收。

虽然求雨村的8户贫困户都早已脱贫,有的通过种瓜致富甚至盖起了两层小楼。

但是王斌肩头的担子并没有变轻,他说:“我在扶贫的路上会一直保持关注,无论是土地的利用还是种植的技能培训,一点都不能放松,要避免贫困户返贫,同时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

黎村里的“硬汉”书记:双脚踩泥做实事赢村民信任

乐东:村里走出的大学生 返乡成为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卢俊强:勤劳托起致富梦 日子更有滋味

乐东扶贫人符香云:实实在在帮扶 不负那份信任

林鲁仪:扶贫工作无小事 群众利益放心中

乐东扶贫人于亚杰:情系贫困户 产业助脱贫

李南海:以新观念新思想引领扶贫工作

乐东佛罗:小小金钱树成贫困户脱贫致富“摇钱树”

陈有武:乐做被贫困户“嫌弃”的帮扶人

脱贫户罗敏杰:勤学肯干不怕苦 姻缘花开幸福来

脱贫户邢海平:身残志坚靠双手敲开“幸福门”

脱贫户张建华: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多点开花助增收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2月22日16:15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