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最美扶贫人系列报道之十:

脱贫户罗敏杰:勤学肯干不怕苦 姻缘花开幸福来

2020年12月12日14: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充满希望。为树立乐东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乐东脱贫攻坚故事,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乐东田间地头,聚焦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人物的奋斗历程,寻找“最美扶贫人”。

人民网乐东12月12日电(樊欢迪)“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心里的干劲更足了!”罗敏杰看着妻子抱着7个月大的孩子十分感慨,“4年前我还处在浑浑噩噩的状态,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现在有妻子和孩子,还有固定的产业,感觉非常幸福!”

现年39岁的罗敏杰是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昂外村村民,由于父母过世早,初中毕业的他便开始种地、养牛、务工,因为缺乏知识,每一项工作都以失败告终,而他也蹉跎成了大龄单身青年。“媳妇儿也娶不上,就有点自暴自弃,不赚钱只喝酒,成为村里‘有名’的贫困户。”罗敏杰说。

成日喝酒度日的罗敏杰在2016年迎来了人生的转机,“扶贫干部经常到我家来,为我提供帮助,鼓励我发展产业,靠自己双手改变生活。”罗敏杰回忆,自己在2016年被纳为贫困户后,参加了村里的实用技术培训班,还到文昌、昌江等地务工学习现代农业技术。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后,2017年底,罗敏杰回到家乡开始种植冬季瓜菜,“当年大获丰收,纯收入有3万元。”但勤劳肯干的罗敏杰没有止步于现状,2018年,他通过政府帮助入股了扶贫产业合作社,并成为了一名河道管理员。

2018年底,罗敏杰年纯收入达到42990元,成功脱了贫。

脱贫后的罗敏杰也越来越自信,整天脸上洋溢着笑容,“那时候我认识了同村的姑娘杨桂珍,也是我的妻子。”两人一见如故,很快便结了婚。

2020年5月,罗敏杰的孩子出生了,“有了家人,就要为她们创造美好未来。”为了增加更多收入,罗敏杰种植了槟榔树、石榴树、椰子树,还种了苦瓜、花生、稻谷等农作物,“闲暇时我和妻子都会出去摘毛豆打零工,日子也越过越好了。”罗敏杰笑着说。

2020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里的反季节瓜菜滞销,罗敏杰便着急联络往日的瓜菜收购商,费心费力帮助他们收购瓜菜,最终,瓜菜难题成功解决。“现在幸福生活离不开大家的帮助,我也想为村里做一些事。”罗敏杰说。

如今在昂外村,“大龄单身汉收获幸福生活”的故事在村里传开,罗敏杰也成了“红人”,“都说我运气好,其实我心里明白,是党的政策好。”罗敏杰对政府和帮扶干部心怀感激,“今后还要更努力,让生活变更好。”

相关新闻:

黎村里的“硬汉”书记:双脚踩泥做实事赢村民信任

乐东:村里走出的大学生 返乡成为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卢俊强:勤劳托起致富梦 日子更有滋味

乐东扶贫人符香云:实实在在帮扶 不负那份信任

林鲁仪:扶贫工作无小事 群众利益放心中

乐东扶贫人于亚杰:情系贫困户 产业助脱贫

李南海:以新观念新思想引领扶贫工作

乐东佛罗:小小金钱树成贫困户脱贫致富“摇钱树”

陈有武:乐做被贫困户“嫌弃”的帮扶人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