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最美扶贫人系列报道之九

陈有武:乐做被贫困户“嫌弃”的帮扶人

2020年12月08日19: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充满希望。为树立乐东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乐东脱贫攻坚故事,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乐东田间地头,聚焦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人物的奋斗历程,寻找“最美扶贫人”。

人民网乐东12月8日电 (记者 毛雷)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西海岸的长安村,是当地种植密瓜的“大户”。自2013年起,不少村民利用当地良好的地理、土壤和气候优势,种植密瓜致富,继而盖起了小楼房、买上了小汽车,全村种植蜜瓜面积超过了1000亩。

“每天下午,村里头都看不到闲人,都到地里忙活去了。”尖峰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长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陈有武告诉记者。走进长安村里,他指着两栋楼房说:“这两户过去都是贫困户,种瓜致富以后连楼房都盖起来了。”

贫困户通过努力新盖的小楼房。受访者供图

在当地工作6年以来,陈有武将长安村的变化都看在眼里:蜜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一栋栋“蜜瓜楼”拔地而起,也有越来越多村民外出务工挣钱。到去年10月,全村60户290名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8月危房改造户全部建成入住。

“早期我邀请县农业局的技术人员来给村民做种养技术培训,推广种子、赠送化肥。”陈有武说,但随着蜜瓜种植户经验的积累、技术的进步,陈有武开始受到种植户的“嫌弃”,有的种植户开玩笑说“你们的技术已经过时了”。

陈有武告诉记者,现在种植户们已经梳理出自己的一套种植技术和经验,许多村民还一起合伙种植共同致富。

脱贫户陈太荣的家庭,过去因家人生病、四个孩子上学而被拖垮。但他在陈有武的鼓励下,开始种植蜜瓜,渐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如今,陈太荣成了长安村典型的致富带头人,将四个孩子都送入了大学学习,仅2019年蜜瓜的销售收入就达到30万元。

陈有武和贫困户交流哈密瓜的种植。受访者供图

为了扩大生产,陈太荣去年在陈有武的帮助下,从银行获得一笔小额贷款,趁热打铁将蜜瓜种植面积扩大到30亩。在蜜瓜大棚活计多的时候,陈太荣还需要请同村村民来帮工。

村里有一户贫困户,因为文化层次不高,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性格十分自卑。了解到此事后,陈有武便上门给这名贫困户打气,以自己儿时贫苦生活为例子,鼓励他为改善生活而努力。现在,这名贫困户不仅开始跟人合种蜜瓜,在农闲时还外出做涂料工,成了一名小包工头,一举脱贫。

陈有武介绍说,在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长安村多位村民被安排到公益岗位上工作,村民外出务工还获得了外出务工人员奖励补贴。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尖峰镇共有贫困群众1580人领取到乐东黎族自治县就业局发放的外出务工人员奖补资金180万元,320人领取外出务工交通补助金。

为了巩固长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该县就业局持续开展就业招聘和就业技能培训、种养殖技术培训,同时组织全镇贫困劳动力到各个种养合作社实地参观学习。

记者了解到,今年尖峰镇实施了2020年精准扶贫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产业类项目,安排今年第一批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5万元,入股乐东春暖花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哈密瓜,通过分红增加各村贫困户的收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去年以来,陈有武积极跟县相关部门沟通,加大对长安村的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修建了排水沟2.5公里,硬化村道3公里,修建河提1.5公里。

“看到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比我富裕比我有钱,哪怕被越来越多人‘嫌弃’,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很欣慰的事。”陈有武笑言。

相关新闻:

黎村里的“硬汉”书记:双脚踩泥做实事赢村民信任

乐东:村里走出的大学生 返乡成为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卢俊强:勤劳托起致富梦 日子更有滋味

乐东扶贫人符香云:实实在在帮扶 不负那份信任

林鲁仪:扶贫工作无小事 群众利益放心中

乐东扶贫人于亚杰:情系贫困户 产业助脱贫

李南海:以新观念新思想引领扶贫工作

乐东佛罗:小小金钱树成贫困户脱贫致富“摇钱树”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