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最美扶贫人系列报道之十二

脱贫户张建华: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多点开花助增收

2020年12月17日14:2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充满希望。为树立乐东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乐东脱贫攻坚故事,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乐东田间地头,聚焦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人物的奋斗历程,寻找“最美扶贫人”。

人民网乐东12月17日电(樊欢迪)“我种植了芒果、槟榔、龙眼、水稻,还有瓜菜,一整年都有收入!”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奋跃村村民张建华在2016年被纳为贫困户后,主动寻求适合自己的脱贫道路,在产业上多点开花,日子越过越好。

“国家帮扶只能扶一时,我在2016年1月被纳入低保贫困户,就想着要靠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张建华的目标很清晰,脱贫得找对适合自己的道路。通过与帮扶责任人沟通,张建华决定先从打零工做起,“在没技术、缺资金的情况下,打零工能增加收入,改善家里生活条件。”张建华说。

在水果出产旺季,张建华去周边村庄的果园打包芒果、浇灌果树。淡季的时候,张建华也没闲着,打理自家的水果瓜菜地,待到收成时拿到市场售卖,增加收入。通过不断学习,张建华的种植技术不断提高,脑中也规划着种植价值更高的经济型作物。

“那时候,芒果、槟榔、龙眼单价相对较高,我就想着自己种植。”要种就要种好,张建华刻苦钻研,还到附近学习别人的种植技术,终于,在收获时,张建华种植的芒果较同村人在产量上实现翻一番,收入也大大增加了。

产量上来了,销路同样需要扩宽。张建华种植的芒果、槟榔、龙眼除了被大批量收购外,还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零售,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我自家还种植了水稻,节省每年粮食开支。”同时,得益于政府各项扶贫帮扶措施,张建华还有资产收益性扶贫(分红)收入,各类惠农补贴收入,收益越来越高。

2018年,张建华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在政府的帮助下住上了新居,有了产业有了新房,张建华奋斗的积极性又上来了,同年他加入万民农业合作社,扩宽自己的致富渠道。

如今,张建华的爱人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每月收入可供日常生活所需,其二级残疾的儿子在众人的鼓励下,也能帮家庭分担家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张建华表示很满足,“坚定信心,鼓舞干劲,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黎村里的“硬汉”书记:双脚踩泥做实事赢村民信任

乐东:村里走出的大学生 返乡成为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卢俊强:勤劳托起致富梦 日子更有滋味

乐东扶贫人符香云:实实在在帮扶 不负那份信任

林鲁仪:扶贫工作无小事 群众利益放心中

乐东扶贫人于亚杰:情系贫困户 产业助脱贫

李南海:以新观念新思想引领扶贫工作

乐东佛罗:小小金钱树成贫困户脱贫致富“摇钱树”

陈有武:乐做被贫困户“嫌弃”的帮扶人

脱贫户罗敏杰:勤学肯干不怕苦 姻缘花开幸福来

脱贫户邢海平:身残志坚靠双手敲开“幸福门”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