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大安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 带领村民种植“致富瓜”

林朱辉

2020年12月25日18:37  来源:昌江政府网
 

  近年来,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大安村坚持“抓党员促示范、以产业谋发展、向土地要效益”的发展思路,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黑皮冬瓜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推进订单农业,带动全村85%的农户参与种植黑皮冬瓜。眼下正值冬季瓜菜上市季节,今年大安村种植的2500多亩冬瓜长势喜人,预计本月底迎来大丰收。

大安村的冬瓜种植基地(符健柏 摄)

  记者走进海尾镇大安村看到,一排排绿油油的黑皮冬瓜整齐排列在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给地里的黑皮冬瓜绑蔓、浇水、施肥、除草。

黄山在冬瓜地里忙碌着(符健柏 摄)

  黄山是村里黑皮冬瓜种植户之一。2014年,他的父亲生了一场重病,当地政府将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给他送来了脱贫致富的“金点子”,建议他充分利用政府的利好扶贫政策和大安村的土地资源优势,发展黑皮冬瓜产业。有了发展路子,黄山边种植边学习,不断掌握黑皮冬瓜种植技术。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第一年种植12亩黑皮冬瓜收入8万多元,这些年黑皮冬瓜产业也成为了他们家的脱贫致富瓜,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20多亩,亩产量为1万多斤,除去6000元一亩的成本,纯收入非常可观。

  “收购冬瓜的老板已经交了定金9万块钱,我感到非常开心,因为今年的价格比往年的多很多倍。”海尾镇大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山说。

  据介绍,大安村是一个以种植冬季瓜菜为主的行政村,下辖大村、新兴村、三加村等7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共有426户24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7户198人。

  近年来,海尾镇大安村党支部切实注重实效,坚持“抓党员促示范、以产业谋发展、向土地要效益”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土地肥沃、地下水源丰富、气候温和等地理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从种植相对低产的水稻改为种植冬瓜,并将黑皮冬瓜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积极推进订单农业,带动全村85%的农户参与种植黑皮冬瓜。

  今年,大安村全村共种植冬瓜2500多亩,预计产值6700多万元,纯收入将达5500多万元。由于今年行情价格比较好,目前村里的种植户已和客商签订了订单合同,就等着月底冬瓜丰收采摘。

  “今年的价钱不错,行情比去年要好,收购商已经开始交付定金预定。”海尾镇大安村村民周开耀说。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