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骨科机器人辅助全新生物型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在乐城完成

2020年12月28日10:1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博鳌12月28日电(王硕)近日,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博鳌超级医院完成全国首例智能骨科机器人辅助全新生物型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全国首例智能骨科机器人辅助下生物型膝关节手术 博鳌超级医院供图

据介绍,该手术的最大亮点是通过Mako智能骨科机器人的辅助精准完成了极高难度的生物型假体的置入——借助机器人的智能规划系统,术前可精准规划手术中所需要应用的假体的型号和放置的位置、角度;术中借助机械臂,可以实现亚毫米级的精准截骨操作;甚至在术者偏离规划路径时,机器人能够瞬间暂停操作。

这意味着机器人不仅为手术提供“智能大脑”,更多了“安全阀”。该技术为关节外科医生面临的精准置入生物型膝关节假体的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此次手术由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周勇刚教授、柴伟教授和李想副教授共同完成。手术实施前,该团队进行了上百次模拟骨、尸体骨操作。

周勇刚教授、柴伟教授应用智能机器人进行手术 博鳌超级医院供图

“今天一共有4个全国首例的创新落地,这些先进技术在乐城的应用,既要有制度集成创新的保障,更要有好的团队在术式上的创新。”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介绍,为保证此次手术成功实施,多个团队在前期共同摸索,以保证手术安全性,同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做保障。

据介绍,海关、药监、卫健等多个部门,为智能机器人设备和全新生物型假体的引入、通关、落地提供了快速审批通道和安全性保障;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树兰集团、博鳌超级医院、海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琼海市人民医院、琼海市中医院和史赛克公司等相关方通力合作,为手术实施搭建了平台,并提供全流程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据了解,本次手术项目也是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先行区开展的系列科研项目之一。

此前,该中心在先行区开展了系列国际领先、国内第一的科学研究和先进性技术的示范应用项目。未来将充分利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为骨科领域的科技创新和落地转化探索“中国经验”。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